涂鸦智能打造AI+IoT平台 双擎赋能智慧互联时代
2019-08-14 赛迪网

60、70后,信件连接世界;80、90后,互联网连接世界;00、10后,物联网连接世界。“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互联网已经成为过去时,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日趋成熟,通信技术的更迭让信息的传输和连接有了爆炸式的增长,从而构建起了一个以物为连接的—物联网世界,同时也标志着智慧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根据Gartner预测报告显示,物联网设备将在2019年达到142亿,预计到2021年将增长到250亿。同年,IDC预计2019年全球物联网总体支出将达到7450亿美元,与2018年花费的6460亿美元的实际支出相比上涨了15.4%。根据IDC和Gartner两家权威机构的预测,物联网产业已经成为一股新的技术浪潮。

随着智慧互联时代的到来,物联网设备成本降低,算力增强,全民IoT时代即将到来,未来我们身边将萦绕着百亿台物联网设备,甚至更多。虽然物联网的最终目标是“万物互联”,但仅仅把所有设备连接起来,并非最终的目的。

单纯的连接显然是毫无意义的,海量设备带来的数据,需要一个“大脑”来分析和支配,为此涂鸦智能独创了完全中立的“AI+IoT”开发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解决方案,志在打造全球化人工智能加物联网的服务平台,至今物联网平台已经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产品。

涂鸦智能大市场和战略合作副总裁那竞丹

智慧互联的时代,正在拆散并重构我们所熟悉的世界,涂鸦智能大市场和战略合作副总裁那竞丹表示,未来的世界万物联网,在这样一个没有边界的数据世界,涂鸦智能坚信“AI基于数据”从智慧家庭到智慧城市,从智慧商业再到智慧工业,涂鸦智能将专注于“AI+IoT”的平台研发。

联手合作伙伴 构建AIoT生态矩阵

到2025年,预计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到215亿台的规模,具体到终端应用的设备程序预计将达到1.3万亿规模,平台集成、数据托管和底层服务等将达到1.7万亿,这类以场景应用和“万物互联”为目的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支出占比正在逐步攀升。

涂鸦智能始终将平台与算法定义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涂鸦智能副总裁付强表示,在虚拟的数字世界中有三个基础,数据、算法与算力,而在物理世界中还有三个核心,入口、连接和生态,为了实现“真互联”,涂鸦智能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品牌、场景的打通,建立了一个中立的AIoT的开发者平台。

作为一个生态构建者,涂鸦智能从底层建设入手,研发了涂鸦智能IoT的OS,为各类品牌和工厂提供系统服务,同时还可为用户提供上云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涂鸦智能提供全球云服务,实现全球主流数据中心AWS、微软云Azure与腾讯云的就近部署,这为企业用户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与此同时,涂鸦智能不断提升数据的积累与分析,打造一系列整合多品牌产品在内的“Powered by Tuya”智能套装,通过涂鸦APP即可实现智能产品相互联动。涂鸦智能以长期“真连接”积累的数据为基础,避免物联网行业的碎片化和产品的碎片化,最终形成更强大的算法算力,让AI服务于IoT设备,形成更为完整的物联网生态。

AI需要数据支持,同时数据更需要安全支持,涂鸦智能强调,所有Powered by Tuya产品相关数据上传到云端时都会经过脱敏化处理,数据传输采用加密方式,包括TLS和AES加密,并且涂鸦智能得到了SGS的ISO认证,目前涂鸦智能正在与TrustArc配合共同推进GDPR的审计项目。

涂鸦智能大市场和战略合作副总裁那竞丹也希望,涂鸦智能可以成为像英特尔一样的企业,虽然一直坚持B2B2C的模式,从未直接接触C端,但每当用户看到“Powered by Tuya”的logo时就会想到该智能产品可以实现互联互通。

具体从数据上来看,截至2018年10月底,涂鸦智能已经服务全球93000家客户,累计赋能超3万款产品,智能产品售往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云平台上,日处理设备请求量已达近500亿次,日语音AI交互超2000万次,累积数据量已达到15PB。

涂鸦智能认为,只有好的平台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合作伙伴,不过涂鸦智能副总裁付强也实事求的讲,目前涂鸦智能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来谈生态有些为时尚早,但涂鸦智能正在通过技术服务的更迭一步步去构建更完整的生态。

涂鸦智能平台赋能“人与屋”的众多场景

2018年作为智慧互联网的元年,5G技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19年5G离商用化又近了一步。藉此时机,移动互联网正在向智慧互联网转变,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从以终端为核心的流量经济,到以用户为核心的场景经济;从移动互联进化为万物智联。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潜在市场规模将达5.8万亿元,其中,智能硬件的产值或达6000亿元,智能家电产品市场约4万亿元。涂鸦智能副总裁付强也认为,居住是市场刚需,以“人与屋”为场景下的万物互联将是智能家居产业的巨大突破,而B端的突破将直接决定智能家居行业在市场中的表现。

显然,如今智能家居行业正处于风口期,2019年涂鸦智能适时研发了基于平台IoT OS级别的底层技术支持服务,涂鸦智能在全屋、酒店、养老、安防、长短租、共享租赁六个行业推出SaaS级的智慧解决方案。其中,涂鸦全屋作为较早推出的SaaS服务,依托“Powered by Tuya”、AI系统、APP等丰富技术支持,可以基本满足消费者在安防、娱乐、照明在内的全场景智能生活需求。

涂鸦智能副总裁付强表示,在涂鸦智能看来,整个涂鸦智能生态中最有价值的便是场景。全民IoT时代,人们对物联网设备的需求是会必然产生的,所以IoT平台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场景化支撑能力,这样才会带来更智能、更贴近人的AI的场景,实现IoT和AI的伴生。

而在众多场景的实践中,涂鸦智能更是意识到如今初级的智能化,只能实现我有需要设备帮我解决,而真正的智能则是设备理解我需要什么帮助。为此,涂鸦智能在智能化场景解决方案中围绕多入口的语音、视觉和连接三个关键点展开研发。涂鸦智能将其命名为1+3+X战略,基于涂鸦智能的IoT OS的系统,和三个关键AI入口,最终实现智能化多场景的SaaS服务。

此外,不仅是家居服务,涂鸦智能平台还能为客户提供多样的增值服务,包括面向零售渠道、会员运营、投融资、人才培训等多个相关领域提供服务支持。未来,涂鸦智能将会把AI+IoT在六大SaaS的模式复制于更多场景和行业中,赋能更多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