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万物互联时代更应重视网络信息安全
2019-08-28 新华网

“5G、物联网等展示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未来,等于虚拟空间和物理世界连接在一起。但从网络安全上看,所有过去对于虚拟空间、数字世界的攻击,未来就都可以变成对基础设施的物理世界进行攻击。”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26日在重庆开幕,包括5G、区块链等新技术成为热议焦点。在周鸿祎看来,任何新技术的使用,都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正向作用,但同时也会对安全带来挑战。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了互联网造福社会的能力,但要是软件就一定会有漏洞。某种程度上技术越先进,被攻击的潜在威胁就越大。”周鸿祎表示。

近年来,包括360在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将开辟政企业务作为转型的重要方向。周鸿祎表示,随着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进程加快,政企客户对网络安全的需求日渐增长,“过去十年,360通过给广大网民提供免费的安全服务,积累了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以及大量的威胁情报和攻击的知识库。这些优势在为政府、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周鸿祎看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不能等到新技术出了问题再去防范,而应在使用的同时就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这不能单靠一家企业,而应形成完善的网络安全生态。”

周鸿祎表示,下一步,360将通过搭建平台和生态,将情报信息和知识库赋能给同行,让安全领域很多具体问题都有专注的公司解决。“让更多企业通过把具体领域中的安全问题做深做透来发展壮大,进而形成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庞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