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SAP李强:推进工业互联网没有捷径可以走
2019-08-28 新华网

“工业互联网领域,不太可能出现一个赢家通吃的局面,也不太可能用一个爆款产品覆盖所有的工业领域。因为工业互联网行业特性是非常明确的,比如你造冰箱的经验,就没有办法复制到汽车制造上面去。”德国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26日至29日在重庆举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话题成为热议点。李强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了工业物联网的重要性。但由于资金、经验等因素,工业互联网通常率先在大企业中起步。

如何在让工业互联网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赋能?“德国在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小企业方面做了非常多探索。”李强表示,德国制造业中小企业占比非常高,因此德国政府一直在考虑怎么利用好行业领头的企业与政府、科研机构一起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便捷、高复用、低成本的方案。“SAP在全球有四十万家客户,其中百分之八十都是中小企业。”

“云计算是中小企业使用先进工业互联网的最好途径。”李强认为,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普及,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算成本,特别是随着5G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会得到应用。

但是他也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没有捷径,新的技术能够使得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速度大幅提升,例如以往需要3、5年,今天可能只需要3、4个月就能够完成。“但必有的路径还是要有的。”他强调,例如工业企业必须要先实现数字化,再谈智能化。  “我们可能能够加速,但不太可能完全做到跨越式的发展。”李强说。

李强表示,作为西部工业重镇,重庆无论传统制造业还是先进制造业都非常发达,这给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应用的场景,而且政府非常重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像重庆这样的城市,为中德两国工业互联网企业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和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