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
2019-09-16 央视网

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前景,给外向型经济地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将市场压力转变成转型升级的动力?来看本台今天发自江苏省苏州市的报道。

白世泰是苏州工业园区内一家德国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的总经理。最近,他正在谋划新的投资计划,他的企业刚刚在附近拿下一块地,准备建新工厂。

已经在这里扎根20年的德国企业博世汽车部件公司,刚刚用上新的研发大楼。他们正在努力将研究领域延伸到自动驾驶、互联工业这些与未来紧密相关的新兴技术产业。

虽然眼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增强,但增资苏州的步伐并未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475个,实际使用外资31.1亿美元,增长15.9%。不断增资的背后,苏州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一个重要原因。如今,紧跟智能化、数字化的趋势,苏州正在打造新的智能制造平台,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苏州市高新区,一个由政府投资1.7亿元打造的全国首个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大楼刚刚建好。明年五月投入使用后,将有一批先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智能制造企业等入驻这里。

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改造,正在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

在这家小家电制造企业,只要把物料从生产线的一端投进来,每9秒钟就会生产出一个检测合格的核心部件。智能化制造,让车间劳动力生产效率提升了60%,主材报废率也降低了60%。

在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工具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宝时得科技,一条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两周前刚刚投入运行。

正是因为企业产品和技术升级的加快,上半年,虽然过去一直高度依赖的美国市场销售份额从60%下降到40%,新产品却帮助企业打开了欧洲、俄罗斯、印度等新市场,保持了企业的产销稳定。

加大技改练好内功,成为苏州制造业企业应对挑战的选择。今年1至7月份,苏州市以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为主的技术改造投资完成511.4亿元,同比增长14.6%。

以智能制造为切口,今天的苏州正在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实现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