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博会 商汤科技定义智能城市操作系统
2019-10-31 商汤科技

2019年10月30日,深圳--在2019 CPSE安博会(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上,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定义"智能城市操作系统"(AI City OS),为城市的智能化建设提供全面、可靠、开放的架构参考。它以商汤原创AI技术驱动的智能城市计算云为"城市视觉中枢",整合端边云智能全技术栈能力,支撑智慧城市全场景的业务创新。同时,商汤科技将以该操作系统为核心理念,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智能城市应用生态,加速智慧城市智能化建设。在实现对全场景赋能的基础上,将城市打造成一个便捷高效、安全温暖的智慧生命体。

"如今,智慧城市已经完成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进入了以AI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化建设阶段",商汤科技智慧城市综合业务事业群副总裁张果琲在大会演讲时表示,"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展现了商汤科技对于推动城市智能化建设的理解。我们希望以此为宏图,与全行业伙伴一起,将'能看懂、能思考、能指导行动'的核心能力带给城市的各个场景。"

连横:"城市视觉中枢"再升级,全栈AI原力助推智能化建设

在智慧城市的智能化建设阶段,数据信息呈现出超大规模、多源、多态等特征,尤其是对视频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深层次信息挖掘已成行业趋势。此外,城市复杂的业务体系,有着大量碎片化和长尾业务,这就要求城市的中枢系统,不仅要有强大的数据感知和分析能力,还需要更加快速地满足各类细分多变的能力需求。

商汤科技以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开放视觉平台构建了智慧城市的"城市视觉中枢",支持超大规模场景下的十万路级别并行解析、千亿级别非结构化特征和结构化信息融合处理与分析,结合商汤高精算法集和丰富算法仓,实现对多场景事件的联合感知、多维融合分析,显著提升城市级的人群分析、道路结构化、遥感解构、事件检测和分析、行为姿态识别分析等实战能力。

基于对行业需求的深刻理解和原创AI平台优势,商汤科技此次全新推出SenseSpring 深泉智能模型生产平台。其与SenseFoundry结合,打通了从数据采集标注、模型训练评估部署、业务系统上线的整个链路,让"城市视觉中枢"具备应用与算法自主迭代的能力;SenseSpring还可将模型的生产能力赋能给客户。在智能城市的发展进程中,新的场景与应用需求层出不穷,客户亦可根据自身需求,在本地即可自行进行模型生产和部署,让"城市视觉中枢"具备高效处理各类长尾任务的能力。

"城市视觉中枢"的再次升级,开创性地打通了多样化场景需求与模型高效生产的闭环,让AI算法的场景化、规模化及自动化生产成为可能。

以升级的"城市视觉中枢"为基础,商汤不断扩充"AI City端边云一体化方案",将SenseNebula等赋能边缘智能,将SensePass、SenseDLC等赋能终端智能,构建全技术栈能力平台,满足智慧城市全场景业务创新的需求,包括人行道违章停车、烟火检测、伞蓬违规占道、共享单车杂乱摆放和违停、垃圾满溢和暴露检测、工程车抛洒检测等,全面提升从街区、公园、校园、社区,到写字楼、银行、机场、地铁等场景的综合管治效率。

合纵:以开放平台,打造智能应用百花齐放的生态

智慧城市的智能化建设,需要全行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核心理念,商汤科技将把"城市视觉中枢"的核心能力赋能各界合作伙伴、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等,开发面向智慧交管、智慧社区、智慧机场、智慧金融、智慧轨道交通、智慧海关、智慧场馆等各类应用与服务。

为帮助合作伙伴根据自身需要高效地组合调配各种商汤AI算法,商汤还聚焦于业务体系服务能力的打造,通过SenseCity城市视图大数据应用平台和SenseStudio端边云能力整合应用平台,以友好易用的接口和模块化方式,助力合作伙伴快速构建不同智能应用。

不仅如此,商汤还将与合作伙伴共建智能城市应用生态,对更多的业务需求进行集成,向下对接可满足全场景需要并能自主迭代的"城市视觉中枢",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和高效的场景及能力服务编排系统,向上快速、灵活地满足复杂多变的场景需求,这将有力催化更多AI智能应用在各类场景中的裂变式落地。从政务、国土、环境、水利、食品、卫生等城市公共服务,到自动驾驶、地产、园区、物流等城市产业服务,再到医疗、教育、文旅等城市惠民服务,形成商汤"城市视觉中枢"牵引,智能应用百花齐放的生态图景。

城市的智能化建设亦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除能力平台和业务平台的建设外,商汤科技还将建立智慧城市运营体系,配备专业的服务团队、创新实验和测评认证等团队,对数据、产品、技术进行持续迭代,将核心能力和智能应用不断优化、不断外延,真正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的价值,不仅仅是道路、建筑的堆叠,而是人们的聚集和协作,能够实现更加先进的生产力,从而带来高效和舒适的体验。商汤科技定义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人工智能时代,为实现城市生产力的再次提升所倡议构建的全新协作模式,以开放生态的理念连接城市的所有参与者,共同创造更加温暖、宜居的未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