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人工智能示范区 传化出智能物流“行动方案”
2020-01-10 环球网

11月28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近千位大咖齐聚,只为了一个重磅话题——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杭州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的引领力量之一,传化集团受邀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为等五家企业进行人工智能重大创新平台发布及成果介绍。浙江省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点赞人工智能在传化智联物流场景的应用非常好。

今年10月17日,杭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举措。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杭州正在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浙江数字化转型,推动浙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随着硬件能力和计算机算力的增强以及大量数据的积累,人工智能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产业,转化为行动,推动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为发展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带来了重大机遇,物流和制造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目前,传化已经借助信息技术在智能物流、化工等多个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并聚焦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的模式创新。

在智能物流领域,传化智联运用共享理念、平台模式和数字技术打造“万能插座式”的智能系统连接货、车、物流企业、物流中心以及制造企业的仓储、ERP等各类内外部信息系统,帮助企业实现一键发货、货源实时整合、运力智能调度,物流在途跟踪的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为企业接入专业的支付与金融服务,解决资金结算和融资等问题。通过传化的智能物流服务平台,制造企业可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30%-40%,降低金融支付成本50%,供应链整体效率提升30%。

传化智联智能化技术中心总经理张岭代表传化分享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物流领域应用的传化方案”。

“ 传化智联做了不少人工智能上的探索,包括在智慧园区服务中节点布局的优化,流动人员身份、拥堵规划的检测,园区安防与预警,通过停车判断社会运力周转率及运作效率;在智能物流服务中优化物流人、车、货要素,优划仓库管理,分析用户画像与数据,规划车辆路线,提供供应链数字解决方案;在智慧金融支付服务中,提升电子支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经纪、信用管理、保兑仓等领域的服务效率,从而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整个供应链端到端的交付能力,减少运营成本。”张岭表示。

与此同时,随着5G商用的普及,移动互联正在被各大企业所重视,在解决了延迟问题和大量终端的接入问题后,物联网将发挥出更大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5G的商用也需要大量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两项的发展将对社会及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为此,传化智联正在加快进行5G物流应用场景的深度挖掘与开发,在智能公路港设置5G基站,把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供应链,打造5G智慧物流园区,实现了无人机自动巡逻和仓库智能化运作,加强“仓储、运输和配送”的全国化网络及“干线+配送”的一体化能力。

未来,传化智联将在园区-无人车、5G-服务物流场景、多式联运、军民融合-物流服务等方面继续深化人工智能规划。

大会最后,浙江省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勇闯“无人区”的勇气,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产业生态营造、平台要素集聚、产城创新融合,加快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