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麟科技按下中国制造智能化升级“快进键”
2020-04-09 ups科技网

近期,全国各地积极发力“新基建”,给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产业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以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民众生活等各个方面。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传统产业数字改造和转型是“新基建”的价值所在,“新基建”将促进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加速发展,进而为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动力。尤其在疫情和新基建冰火碰撞之下,传统制造业转型需求被激活,即将上演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浪潮。

作为专注工业质检领域长达六年之久的AI企业,图麟科技融合光学系统、深度学习算法、智能软件技术、大数据等技术为一体,从制造环节的单点或局部突破,即工业质检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来助推整个制造进程的转型升级以及智能化水平提升。

AI+工业互联网驱动,实现提质增效、智能互联

工业质检是产品制造过程中重要一环,是品质控制的关键。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天在产线上进行目视检查的工人超过350万,其中仅3C行业就超过了150万人。虽然人眼识别能力、动态调整能力较强,但检测效率的高低、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易受工人熟练程度影响,这样既无法满足大规模标准化生产需求,也易导致误检率、漏检率偏高等问题,同时,工业质检是一项枯燥、繁琐的工作,员工流失率较高,新一代熟练质检工人逐渐减少,尤其是遭遇疫情这类“黑天鹅”事件,还会因复工难而可能引发生产停摆,订单违约等问题。

推动AI、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工业质检领域的应用与建设成为必然。图麟科技在工业质检这一制造单点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上,早已不断取得突破,以图麟科技打造的软硬一体化工业盖板玻璃智检系统为例:

一方面,该系统能迅速精准地自动检测出各智能终端盖板玻璃上的各种缺陷,检测效率比传统方式提高30多倍,全面保障产品出厂品质,而且通过迭代式的主动检测、必要的人工复判、与自动触发的自我训练,系统会在产线上越跑越聪明,并自主进化,且每次自主迭代过程的检测精度的提高是可度量的、完全可控的,对工业盖板玻璃制造生产线的智能化是一个有效的、质的提升;另一方面,系统能自动统计以及留存各类缺陷数据,大量图像数据集可帮助系统训练复杂模型,以应对产品多变、待检缺陷小、缺陷情况复杂、检测标准多变、数据量大、稳定性要求高等问题。同时,通过回归分析、机器学习、预测良率,无缝对接MES,改进工业制程,助力工业互联甚至智能工厂的实现。

人机协作,培育新基建时代新制造人才

不过,图麟科技推动质检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追求的并非是粗暴的机器换人,而是人机之间的友好协作,即让机器和人分别从事自己更擅长的事,机器承担更多重复、枯燥和危险的工作,人类承担更多创造性的工作,如因生产制造技术革新而催生出的人工智能训练师、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

当下,从业务线方面,图麟科技正在从手机、车载、iPad等智能终端盖板玻璃检测,由点及面,纵横扩展至整个玻璃外观检测、显示触摸屏检测、半导体材料检测、太阳能电池检测、PCB/PCBA检测、柱体360度表面检测等领域;从应用落地方面,图麟科技智能检测产品正在快速嵌入华为、苹果等相关供应商厂家生产线。而且因业务及市场的扩大,图麟科技对于算法、机械、电气、软件、装配等方面新型专业人才将会产生大量需求。未来,在壮大、优化团队,推动中国“质检”向“智检”转型的同时,图麟科技将助力新基建时代新制造人才的培育。

“不同于其他领域,整个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门槛较高,涉及生产环节复杂,跨领域技术较多,非一家之力可达成。在国家新基建政策刺激下,图麟科技也将加强与整个制造生产链上下游企业的通力合作,建设行业生态系统,在各家单点的技术、单一的产品与制造各生产场景深度融合基础上,共同推动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形成,进一步打造融合研发、生产、销售、运维等各环节的具备自感知、自学习、自适应、自执行的智能制造系统。”图麟科技CEO魏京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