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助力江西上饶余干县打造智慧安防
2020-06-12 华为

余干地处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位于环鄱阳湖城市群南昌、鹰潭、景德镇“金三角”中心区,是上饶对接省会南昌的桥头堡。余干素有“梦里水乡,候鸟天堂”之称,是环鄱阳湖地区水域面积最大的县。其有2307个自然村,407个行政村,人员复杂,流动量大,是江西省5个人口过百万的县份之一。经过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的大力投资,余干大案、要案全破,但破小案效率有待提升。

余干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已经过多年的建设,在兄弟县中处于前列。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当前的余干雪亮工程建设面临新的挑战:

第一,视频点位资源多,利用率低;天网总共经过三期的建设,现网中有大量的视频资源,但利用率低;

第二,资源没有整合,平台功能单一,存储、计算等硬件资源分布零散,缺少统一管理和调度手段,资源利用率低。

第三、视频智能化应用不足,视频侦查作战方法单一,没有打造一个基础数据资源池,并围绕资源池进行智能化应用。

面对以上挑战,上饶余干客户充分决策,最终选择了华为的智能视频云解决方案。此方案采用分层解耦的架构,开放共享,数据融合,众多应用均可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运行,节省了雪亮工程的远期投资,提升了余干的智能应用水平。

“软件定义”摄像机 – 持续衍进的余干慧眼

在余干雪亮工程建设中,率先采用了业界先进的软件定义摄像机。 什么是软件定义?第一具备按需定义的场景,可根据不同场景加载不同算法。第二个具有分层智能,摄像机伴随算力的发展,摄像机与摄像机作为不同的个体,相互之间产生作用,这种作用具备协同和判定的能力。此外,它也具备持续的进化能力,所有的算法、应用等都有持续的生命力。

在本次项目建设中,余干客户部分采用了华为软件定义摄像机,高密人脸抓拍机可同时实现单帧超过100张人脸的抓拍,广泛应用于如广场等人员密集区,不仅白天成像效果好,晚上的效果也相当给力。

分层解耦,打造余干黑土地,支撑业务创新

在后端平台方面,采用华为智能视频云分层解耦的架构。在视频云架构设计中,余干客户采用云化的资源管理架构,实现资源共享,集约建设;同时设计符合视频业务特点的云能力技术。硬件纳管层面,基于智能化的业务诉求,客户选择了业界最高密度的GPU服务器,实现GPU资源的池化构建;在资源编排和调度上,还支持资源按需使用,灵活分配。

开放的平台,铸就应用百花齐放

在智能应用方面:通过华为智能视频云平台,系统将大规模采集、解析生产海量数据,对视频数据深度价值挖掘,让数据服务于实战。

在人像方面:通过人脸大数据平台实时地对目标人员进行自动检测识别、布控,一旦命中便可启动联动报警,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车辆方面:通过车辆大数据应用,并通过基于GIS地图进行场景的直观挖扩线化展示;同时平台具备完善的运维管理机制。

在多维数据分析方面:采用多源多维数据碰撞,进行轨迹拟合,形成连续精准轨迹。

在华为智能视频云解决方案的助力下,智能视频监控可为余干县构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客户希望在未来雪亮工程的交付、管理及其它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中,能够继续与华为及其生态伙伴们,共同探索,深度融合,形成更加智能化、集约化、普适化的社会治安视频解决方案,为建设安全、幸福、平安余干做出贡献。未来,华为也希望能同余干一道,不仅仅在公共安全系统,在各行各业,为余干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