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诚可期,L4级标准关口谁能从容跨越?
2020-06-15 智能制造网

消费者真的了解什么是无人驾驶吗?不同级别的无人驾驶汽车有什么区别呢?

根据美国高速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规定,无人驾驶技术共分为6个等级,分别是0-5。L0-L1级完全需要人类驾驶员;L2-L3级可实现半自动无人驾驶;L4-L5级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区别在于L4级需要在特定的道路和天气下,而L5级可以适应全地形。

具体来讲,L4级属于真正的无人驾驶级别。在L4级无人驾驶阶段,不仅可以解放驾驶人员的手脚和双眼,驾驶员可以在车上休息。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车辆还能靠边停车再转换为人工驾驶或者人工干预,整个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较高。

为了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世界多个国家都跃跃欲试,并开始在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无人车辆制造方面展开布局。经过不断探索与反复钻研,一些国家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已经走向实用。例如,俄罗斯。

近年来,俄罗斯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目前,俄罗斯约有130辆配备了激光雷达、传感器、摄像头等特殊设备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进行道路测试。除城市交通外,俄罗斯也期待无人驾驶汽车在远程货运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5月,俄罗斯卡车企业卡玛斯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共同完成了一项无人驾驶货车测试。借助导航和物体识别设备,无人驾驶货车在北极地区安全行驶了2500公里。

从美国市场来看,有着硅谷无人驾驶"五大家族"之称的Zoox、Waymo、Cruise、ArgoAI、Aurora企业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激烈的角逐。放眼国内,百度、腾讯、蔚来、四维图新、小马智行、北京三快等中国公司推出的数十辆无人驾驶汽车也进入相应的路测和后续性能完善阶段。

目前国内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研发,主要围绕两方面展开:一是单车智能方案,通过在车辆上安装多个雷达传感器来实现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二是车路协同方案,由车辆与车辆及周边环境实现数据交互,从而完成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在高科技企业加速围绕这两方面进行布局的同时,传统车企的目光也开始聚焦于无人驾驶。

早在2018年5月,领骏科技就发布了国内首个具备"量产产品形态"的L4级无人车,搭载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目标直指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量产。与此同时,领骏科技还推出了自己的高性能自动驾驶仿真平台。

2019年年初,"济南市5G通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启动活动"在山东省内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举行,活动现场展出了"全球首台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HOWO-T5G"、"特定区域低速自动驾驶公交车"两款智能网联产品。HOWO-T5G是中国重汽采用多种创新技术研制而成的,该车辆搭载了前沿自动驾驶系统、成熟可靠的纯电中央驱动控制系统。

无人驾驶作为伴随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发展所衍生的一项前沿科技,其不仅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货物运送效率,更是有可能引发未来商业模式变革。客观来看,要想达到L4级标准,实属不易。业内普及预计到2020年,在软件、硬件、应用系统和政策共同催化下,L2级无人驾驶将在技术上将走向成熟,并向L3级不断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