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昇腾计算亮相高速机电展,用AI照亮智慧高速
2020-09-02 华为计算

近日,第22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智慧高速技术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华为昇腾智能解决方案总监吴浩受邀出席论坛,并带来《昇腾助力交通生态与产业发展,构建数字世界底座》主题演讲。吴浩表示,华为Atlas致力于让AI计算无处不在,希望能让AI照亮智慧高速。

据吴浩介绍,面向智慧高速的场景,华为Atlas一方面通过AI实现端、边、云的有机协同;另一方面使得边缘计算的算力得到极大的提升。昇腾计算通过提供底层的硬件产品,以及与合作伙伴联合探索解决方案,过去一年来已在视频云联网、收费稽核、车路协同等领域落地了最佳实践。

在加速推进“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体系建设过程中,视频云联网无疑是“杀手级”技术。在华为Atlas的加持下,视频云联网技术进一步得到升级优化。华为Atlas支持硬件转码,使得上云性能效率提升2.5倍以上。同时AI边缘压缩,可使带宽降低98%,配合20多种视频质量监测能力,多重手段保障视频在线率。与此同时,华为Atlas针对交通场景打磨了15种以上的检测算法,通过边云协同更新,全面提升应急响应及路网运行效率。

在收费稽核方面,AI的注入带来了更加精准的裁决标尺。华为Atlas通过全程路径还原、实时稽核,大幅度减少收费争议,大幅减少交通行业从业者的负担;这带来的另一大惊喜是不会让该缴费的车辆“浑水摸鱼”。“应缴尽缴,预计全年可减少收费损失2亿以上”,这是吴浩在大会期间带来的一组数据。目前,这一方案正在湖南省测试验证,初期效果显著。

针对车路协同领域需要同时处理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特点,华为昇腾计算和鲲鹏计算协同发力,能够同时提供通用算力和AI算力。经实践检验,华为通过对通行能力基线动态优化使得通行效率提升10%-20%;基于对整体交通态势的时空分析,将事故率降低30%-50%。2018年年末,华为完成了全国首例实际高速公路场景车路协同测试。

在硬件之外,华为昇腾还拥有AI全栈软件平台。吴浩在论坛现场重点介绍了昇腾应用使能MindX——简单部署,不需关注软硬件形态,使能行业客户快速搭建边云协同软件平台。吴浩表示,AI涉及到算力、算法、行业落地等难题,必须依赖所有伙伴的加持。未来希望与伙伴共同成长,共建昇腾AI生态,共促AI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