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一举夺魁 入选首都智能交通联合创新合作伙伴
2020-11-04 千方科技

10月10日,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举办的首都智能交通联合创新合作伙伴招募答辩会上,千方科技力压群雄,成功夺魁,顺利入选《基于卫星定位数据的重点营运车辆交通安全监管大数据应用研究》课题。

“两客一危一货”一直是交通安全领域的难点、痛点,是交通安全监管的重点对象。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些重点运营车辆的运输量也相应增长,为安全监管工作带来的挑战量级也大幅攀升。为此,交通部门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提升监管效率,最大程度实现平安交通。

业内普遍认为,针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管,应是动态的,能及时获得、导出、分析其动态数据,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深度挖掘和预测分析,不仅实现即时预警等一系列必要措施,更可将数据不断积累,形成动态监管的完整资源。

作为科技监管的先行者之一,北京交管部门以开放思维,热情吸纳社会、企业力量参与、助力交通安全治理工作。9月30日下午,北京交管局召开《基于卫星定位数据的重点营运车辆交通安全监管大数据应用研究》课题启动会,同时公布了联合创新需求及评审标准。据悉,该课题旨在探索交通治理的前沿方向,以有效解决当前视频设备覆盖不全、车牌拍摄不清晰、遮挡、污损等难点问题。10月9日,千方科技等八家单位提供了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10月10日,交管局对各方案进行了评审,千方科技位列榜首。

千方科技从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治理需求入手,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结合相关业务智库、智能算法及算力支撑,可搭建系统性的综合解决方案。该项目中,在深度梳理、分析重点营运车辆治理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千方科技提供了方向明确、技术先进、内容详实的方案。方案不仅提高了对重点运营车辆实时运行状况的掌控力,且在对其进行分类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力,并提升预警能力;既帮助决策者快速应对,也能帮助一线民警及时、精准发现道路违法行为,减少人力付出,提高处理效率。

能在短短十天内提供技术方案,与千方科技扎根交通行业二十年的积累、技术沉淀及高效、敏捷的组织力不无关联,亦凸显了千方科技瞄准下一代智慧交通的战略敏锐和魄力。不久前,在央视财经频道的《对话》节目中,面对主持人“未来服务”之问,千方集团董事长夏曙东说,“下一代智慧交通,是基于5G宽带网络、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的深度融合和协同。交通新基建,不仅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新一代智慧交通的引擎。只有基础设施的率先而为,才能实现智慧交通系统的升级,服务的升级。”

正是在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指引下,千方科技在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先进科技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布局早、走得稳,已形成独特的优势地位。截至当前,千方科技服务的范围已覆盖公路、城市、水路、航空、轨道等大交通全域;在技术上实现了云边端一体化,形成了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从云端数据到出行服务、从硬件基础设施到软件智慧中枢的完整产业链。

交通安全无小事。助力重点营运车辆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净化首都道路交通秩序贡献力量,让出行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更绿色,无疑正是践行智慧交通发展理念,践行交通新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