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5G助力电厂实现智慧管控
2021-08-19 齐鲁晚报

当前,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行业加速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快速演进。5G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电力行业,5G技术契合了电厂智能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能够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为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日,山东移动与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5G智慧电厂”项目落地投产。

自动化操控是智慧电厂的典型应用场景,这离不开海量数据的实时存储、分析、管控。犹如漫天星斗的控制数据,如何串联起来更好地为生产经营服务?这成了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智慧化建设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山东移动积极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助力华电淄博热电厂区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联合华电淄博热电厂搭建起基于设施层、平台层、应用层的5G斗轮机远程控制管理系统,实现了斗轮机的远程控制和自动空间定位、安全预警。

“远程管控的实现,改变了人员操作环境,以前在现场环境比较恶劣,现在可以坐在远程控制室里,通过点点鼠标,即可进行远程的操作和监控,程序化的操作替代原先人为主动控制,操作流程更加规范,采取数量更加准确。”华电淄博热电厂信息管理部工人余洋说。据悉,基于5G网络远程控制的多台斗轮机对现场煤堆、煤形摆放存取的控制更加精准,解决了人为操作可能出现的煤面不整、采取数量不均衡的情况,借助5G自动空间管理定位,斗轮机之间运行更加高效。同时,在节能减排方面,斗轮机的远程全自动控制系统能大大提高取煤效率和精确度,锯骨机平均流量比手动取煤高出24%以上,取煤工作班每班可提高约1小时工作时效,输煤系统作业能力和效率明显提升,节约了电耗,降低了人员成本,经济效益显著。

加装5G工业无线控制系统以后,可以完全代替原先斗轮机与转运站之间的控制电缆,做到稳定、及时的信号传输,不会再出现因环境恶劣、线路老化造成有线信号中断引起的斗轮机停机事件,有效提升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