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股份李广义:视觉智能多维感知融合助力产业数智化升级
2022-08-17 大华股份

8月10-12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大会以“筑5G生态 促共创共利”为主题,邀请诸多院士专家、企业领袖、行业领军人物进行深度对话,共同探讨信息技术创新和未来数字技术发展趋势。

大华股份研发中心副总裁李广义应邀出席大会,与现场众多专家、行业翘楚共同研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诸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并在传感器发展应用研讨会上发表了《视觉智能多维感知融合技术及行业应用》主题演讲,分享了大华助力产业数智化升级的创新成果。

视觉行业数字化 5G打开视觉智能新应用

随着行业数字化发展,视觉智能行业正从量变转向质变,市场容量持续拓展;作为行业智能化应用的核心,视觉感知技术已从“看得清”、“看得懂”发展为“看得透”,可以说,感知的未来将是业务感知。

李广义认为,面对感知内容与业务需求的快速变化,智能计算技术将以意图预测为目标,提供智能化的业务场景分析,助力智能治理。数字化趋势下,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深入发展,视觉行业进入广泛的数字化应用阶段,而5G开启了视觉智能的新应用。

5G具备的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优势及原生的边缘计算能力,促进了行业智能化应用从单一到多维智能融合,带来了产业应用创新,加速了产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大华通过智能融合平台,将视频智能多维数据统一融合、计算,提供基于视觉智能的模块化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架构,服务千行百业。”李广义表示。

视觉智能感知能力 助力行业数智化升级

近年来,大华股份主动拥抱数智时代浪潮,深耕细作,深化落地Dahua Think#战略,努力将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充分融入到各行各业,为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创造价值。

李广义提到,大华股份在服务千行百业、多元化业务场景落地实践中,经过多年积淀,推出了多样化的视觉智能实景感知应用,为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障生产安全、改善生产管理。

通过视觉智能感知,还可助力实现非接触、远距离、实时在线的智慧监管监测,实现传统传感器无法实现的价值。通过人工智能+热成像,快速发现森林的火情位置、火势强度及火点周边情况,实现五分钟内流转至工作人员处置。在山东日照,平台半年预警30余起真实火情,违规用火行为下降85%;自动对多类型作业机械、违章建筑、垃圾堆积等识别,服务于国土耕地保护;以数智技术赋能,守护绿孔雀、滇金丝猴、白鹤、藏羚羊、长臂猿等50多种濒危物种生活的栖息家园,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此时此刻,基于视觉智能感知能力,正服务于全国各地的水利、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辅助测管联动、监管执法、精准治理,守护绿水青山。

持续拓展感知能力边界 加速业务创新应用

李广义表示,基于在感知技术领域的不断沉淀,大华发布全时域、全空域、全色域、全频域的6D全域感知技术,引领行业不断拓展感知能力边界,深入实践视觉智能多维感知融合,加速业务创新应用。

在自然生态领域,大华将感知物质成分的高光谱成像、探测物理空间距离的高频雷达以及探测世界外观特征的光学成像技术融合,打造出一款高光谱水质分析仪,主要应用于水源地保护区、河道湖泊、大中型水库等水环境保护区域。

目前,大华基于视觉智能感知技术,已打造出十余款体系化的5G融合产品,30余种场景化的5G智慧应用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数智化升级;构建了从技术、业务到服务的全开放能力,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大华的生态体系;发展了180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通过产业融合共创与业务赋能,提供丰富、高效的物联基础设施与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共赢发展。

物联数智的全面普及应用,需建立在对业务场景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大华股份将持续深耕行业,将前沿的数智技术融入到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加速更多细分场景的数智化落地,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