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亮相2022 ITS年会 聚焦“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
2022-11-11 千方科技

11月9-11日,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暨2022中国智能交通大会在四川成都隆重开幕。千方科技副总裁孙亚夫、交通大数据事业部首席技术官郭胜敏、交通系统事业群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彬受邀出席,分享对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最新洞察,全方位展示了公司在智慧交通多个业务领域的创新技术应用、产品研发及落地成果,并正式发布城市TOCC3.0解决方案。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大”中,交通强国战略再被重点提及,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已成行业共识。如何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让大数据真正深入业务,在新一代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作用已成行业重要课题。千方科技聚焦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能力——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致力于让数据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实现数据对业务赋能。承袭这一底层逻辑,三位嘉宾分别从不同业务场景切入分享了千方实践。

降本增效

打造新一代城市交通基础设施

在大会主论坛中,千方科技副总裁孙亚夫发表了“降本增效,新一代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思路探索”主旨演讲,围绕交通系统新特征、新趋势、新需求,分享了千方科技以降本增效为理念,以路口智能化建设为核心,构建新一代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思路与探索。

孙亚夫表示,新一代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要以降本增效为理念,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助力“双智”协同发展,既满足交通管理与城市发展的现有需求,又无缝对接智能驾驶时代来临后相应的交互需求。路口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关键节点,也是智能网联的重要场景,路口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对推动智能网联落地、提高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千方此前发布的“鲲巢·双智路口”正是这一理念的落地产品。

以数据智能驱动业务智能

探索路网运行管理新路径

在11月10日上午的“交通数字化发展论坛”中,千方科技交通大数据事业部首席技术官郭胜敏博士以路网运行管理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分享了千方科技在构建数据智能驱动的业务智能,深化各级业务融合协同,赋能路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郭胜敏谈到,路网管理业务数字化转型需要从数字化、知识化和智慧化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即通过业务的数字化和知识化,为业务的智慧化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千方科技已助力建成了国家公路网运行管理数据资源中心,实现全国公路视频监测资源的汇聚和共享,以及部省两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具备全网精细治理能力,为重点通道常规保通保畅、施工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设施主动安全预警等多场景提供强力支撑,助力相关部门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数据赋能、场景驱动

城市TOCC3.0解决方案发布

在11月10日下午的“城市智能交通创新发展论坛”中,交通系统事业群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彬正式发布千方新一代城市TOCC 3.0解决方案。

面向TOCC3.0时代,千方率先发布城市级TOCC 3.0解决方案。以持续激活价值为目标,基于统一的数据底座,在一个交通场景中心的支持下,以“场景驱动、数据赋能”为核心理念,为新时代下政府宏观决策、行业精细治理、企业经营提效、公众幸福出行全面深度赋能,助力城市TOCC实现从“可用、能用”到“好用、实用”的提升。

会上还公布了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评定的2022年度各类奖项,千方科技凭借在业务增长、产品解决方案落地应用、创新研发能力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斩获2022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殊荣,科技创新实力再获行业认可。

此外,千方“鲲巢·双智路口”荣获“创新解决方案”、千方研究院副院长冉学均荣获“优秀智能交通工程师”荣誉。

基于完整技术、产品链条和丰富的实践应用经验,千方科技将聚焦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能力“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持续推动新技术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致力做好智慧交通行业创新发展的推进者、数字化开拓“交通强国”建设的实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