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交通决策智能方案亮相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
2023-01-17 同盾科技

未来的智慧交通是什么样?高速路网态势感知、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远程塔台系统、量产自动驾驶巴士……12月18日,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一大拨数字交通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精彩亮相,涵盖智慧出行、数字共富、智慧交通管理、数字化改革等多个方面。同盾科技携交通决策智能全系列解决方案亮相展会。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推进,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潜力巨大。博览会作为产业培育的重要载体,已成功举办三届,其溢出效应持续放大,真正成为产业应用互动、合作共赢的主平台。接下来,浙江将勇担现代化“开路先锋”崇高使命,高水平推进产业试点示范、推进科创平台建设、推进链主企业培育、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继续大力推进综合交通产业发展,为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今年唯一的线下展览馆,占地共8300㎡的数字交通馆吸引了来自浙江省能源集团、省交通集团、省机场集团、省海港集团、同盾科技、华为、百度等头部企业参展。

在展会“头部企业区”内,同盾科技展出的交通决策智能解决方案吸引众多关注。依托多年来在决策智能领域积累的核心能力,同盾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应用场景的融合,并聚焦交通路网、交通运输、综合交通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等板块,提出了“交通决策智能全系列解决方案”,通过打造人、车、路一体化的交通决策智能中枢,实现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车路感知协同化、数据处理智能化、出行服务精准化、客货运输绿色化等关键提升。

交通路网:整合高速路网、监控网、收费网、能源网、互联网等信息,与交警、路政、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快速联动处理,有效实现“一张网”、“一流程”、“一平台”、“多融合”一体化协同管控的平台。依托同盾星河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决策引擎和交通态势感知系统,集成态势感知、应急指挥、智能管控、辅助决策等服务,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闭环流转、高效管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交通运输:利用同盾场景生态和企业征信优势,融合多元数据引擎,打造“人、证、车、货、线、场、站、企”全过程解决方案。对车辆长时间停靠违规地点、车辆超时停靠、重车停放非重车停靠区域、停放车辆载货类型不符、车辆超载、人车户资质异常等类型的问题建模生成实时报警,并与互联网+监管平台形成执法闭环。

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通过研究、制定、应用消息资源分级分类、脱敏、溯源、标识、信息资源目录编制、采集、传输、交换共享等标准规范,构建多源异构的数据管理系统架构,采用分类分层布局,推动跨部门、跨层级多源数据资源充分汇聚、有效共享。

同时,在博览会路演环节,同盾科技政企业务部解决方案专家还带来了《基于决策智能关键技术的高速公路应用示范》分享,与同行交流探讨了智慧高速的创新成果及经验。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同盾打造了智慧高速云控平台,该平台依托同盾星河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决策引擎和交通态势感知系统,集成态势感知、应急指挥、智能管控、辅助决策等引擎服务,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闭环流转、高效管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同盾科技已相继参与了沪杭甬智慧高速及杭千高速公司运营大数据平台两大智慧高速综合集成开发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

在沪杭甬高速项目中,同盾科技助力其建立了以高速云控平台为核心的智慧高速大脑,以13种智慧算法实现了实时监测、客户服务、道路管控、收费管理等四大块应用。项目实现了全网交通态势预测准确率90%以上;试验路段事故30秒内发现,并通过智慧高速APP、智能车载终端、情报板等方式告知客户。

在杭千高速项目中,同盾科技助力其打造了运营管理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该项目是在浙江省、杭州市“数字化转型”“数智亚运”的指引下,推进数字化采集体系、网络化传输体系、平台化支撑体系和智能化应用体系构的构建,实现数据赋能、信息融合、应用发展,以全面推进道路安全管控和运营质量提升。

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和应用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未来,同盾科技将继续依托先进的决策智能技术体系,持续探索数字化时代下智慧交通发展的新路径,通过沪杭甬高速、杭千高速等项目样板,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地助力浙江省、助力国家新一代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