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铁RISC-V生态大会今日举办 首度公开与统信UOS、deepin生态进展
2023-03-02 统信软件

今天,由阿里巴巴平头哥举办的首届玄铁RISC-V生态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以“开放、连接”为主题,全球数百家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一堂,是中国RISC-V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作为中国操作系统企业代表,统信软件受邀出席大会,详细展示统信UOS、deepin深度参与RISC-V生态建设的新观点、新成果、新路径,获得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并在会下进行了充分交流。

新观点:破局RISC-V生态的关键在于先进数字技术

经过约5年时间建设,中国RISC-V生态已初具规模。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在会上表示,今天RISC-V是中国CPU领域最受欢迎的架构,成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引擎。

站在操作系统厂商的角度来看,下一步RISC-V的产品及生态的进一步蓬勃壮大,离不开先进数字技术的持续引领。

目前,处理器IP核和核心基础软件是生态中尚待解决的两大难点,分别涉及到新芯片架构在编译工具链以及操作系统层面的完善。因此,统信软件提出在以下3个方向挖掘价值点:

1. 专注实现应用,尤其是在IoT、专用芯片、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市场的应用;

2. 放眼全球生态,坚持开放思维,寻找差异化发展之路;

3. 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精简指令集的工具链及操作系统软件生态建设仍需要高水平的人才。

新成果:统信UOS/deepin激活RISC-V生态新动能

统信软件生态中心副总经理周辰杰在大会祝词中表示:统信软件已经基于deepin社区与玄铁RISC-V生态实现连接,统信UOS/deepin已经完成了一系列自研应用的迁移,并取得出色的成果。统信软件会继续放眼全球Risc-V生态,和玄铁一道坚持开放思维,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

一方面,在玄铁RISC-V架构下的统信UOS/deepin已兼容适配超过6500个应用软件,重点突破多个复杂应用,极大满足用户日常使用需求。

另一方面,基于deepin V23的曳影1520平台桌面环境,完成包括文档办公、影音娱乐、编程开发等类别的数十款deepin自研以及社区应用迁移,RISC-V芯片与统信UOS/deepin生态正加速融合。

新路径:从芯片中来,到操作系统中去

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RISC-V在技术突破、多元生态及人才共建层面呈几何级增长趋势:

2022.2

启动RISC-V适配事项,适配StarFive VisionFive v1板卡

2022.7

deepin RISC-V SIG组成立,同时发布了能够运行DDE桌面环境的镜像,基于StarFive JH7100 SoC VisionFive v1的硬件平台

2022.8

基于deepin v23环境构建了6500+软件包

2022.9

深度&龙蜥社区合作适配曳影1520平台

共建RISC-V创新生态,统信软件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并以强劲的技术创新实力驱动中国操作系统快速发展,未来我们将携手平头哥持续不断加大对RISC-V社区和生态建设的贡献,与世界协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共创中国基础软硬件发展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