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电力 启科量子亮相第三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
2023-03-28 启科量子

2023年2月23 - 24日,“第三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江苏举办。大会旨在推动电力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发展,落实关键技术等要点,更好地应对电力领域新的市场机遇与挑战。启科量子携多款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本次大会,与业内专家及合作伙伴一起,围绕量子+电力技术突破、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内容开展交流和探讨。

大会期间,启科量子受邀发表了“量子科技助力中国电力智能发展”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技术如何在提升电力系统安全性、稳定性、高效性等方面发挥作用。

启科量子演讲

电力系统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金融、通信、交通、供水、供气等领域基础设施安全可靠运行都建立在电力持续稳定供应的基础上,电力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电力安全监管重点任务》中指出,要推进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建立完善网络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撑体系,推动量子计算、北斗、商用密码等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量子计算具有经典计算技术无法比拟的巨大信息携带量和超强并行计算处理能力,可以满足电力系统各环节不断增长的算力需求;量子通信具有理论上的无条件安全性,可为电网生产、运营数据的安全传输提供理论上绝对安全的信息通道,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启科量子专注于离子阱量子计算机与量子通信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为用户在海量数据处理与信息安全传输中的需求提供产品与服务。

在量子计算方面,启科量子聚焦分布式离子阱量子计算机研发,包括离子阱芯片、精密激光系统、量子比特光电测控系统、高速电子时序与控制系统等,同时也不断完善量子编程语言、量子云、量子算法库、量子应用等各系统研发,并于今年推出了我国首台模块化离子阱量子计算工程机。在量子通信方面,目前启科量子可向用户提供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终端(QKD)、量子随机数(QRNG)、密钥管理、网络交换/路由、量子服务器、量子网关、移动加密设备、核心组件等二十余项产品及解决方案。

启科量子已经与国家电网、中国广电等行业头部企业围绕量子计算、量子密码应用、安全云底座等方面展开业务合作。未来,启科量子将持续实现技术突破,拓展电力领域创新性应用场景,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电力系统“算力底座”,打造“安全防护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