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亮相2023中国医院智慧财务高峰论坛 分享医院智慧运营建设实践
2023-03-30 远光软件

3月23日-25日,由《中国医药科学》杂志社主办的2023中国医院智慧财务高峰论坛在昆明顺利召开。远光软件公司代表应邀参会并作主题演讲,与在场嘉宾分享公司在医院财务智慧运营建设上的创新理念和丰富实践,共话医院智慧运营高质量发展之道。

论坛邀请来自卫生经济学会、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医卫、财会建设领先企业的财务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智慧运营、智慧财务、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控本增效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度探讨,旨在促进行业交流,分享医院智慧财务建设创新案例,助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主论坛,远光软件副总裁陈婷发表《智慧运营价值创造——先进医院智慧运营建设》主题演讲。她介绍,远光软件在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已携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四川妇幼保健院等三甲医院打造了十多个成功案例。陈婷以河南省人民医院智慧财务系统建设及北大口腔医院智慧运营管理系统建设为例,深入浅出阐述了医院财务管理运营中常面临的管理困惑及相应的运营思路、建设路径。

基于实践经验,远光认为,随着管理理念变化及数字技术发展,为满足新时代智慧运营管理的新要求,医院应当跨越财务集中、HRP平台这两个传统的信息化发展阶段,积极构建新一代智慧运营管理系统。

相较传统HRP平台,新一代智慧运营管理系统具备多方面的优势,一在业务协同上,更为注重生态链建设及社会化协同;二在应用模式上,应用OCR等技术可实现业务的智能化管理;三在驱动模式上,从单一流程驱动提升至流程与数据双轮驱动;四在系统架构上,打造“微服务+中台化”模式;五在部署方式上,实现多云部署;六在运营方式上,从购买软件产品提升至租用平台、软件及数字员工的服务。

在系统建设路径上,远光提出“稳态应用+敏态应用”双模IT模式,即通过医院核心运营系统与数字化生态系统深度融合,实现医院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运营、智慧预算专题论坛,远光软件集团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原娟娟发表《全面预算管理贯穿“四算合一”,助力医院智慧运营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从预算管理的角度切入,提供医院智慧运营新思路。她介绍,预算管理是财务运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新一代智慧运营管理系统建设中包含了全面预算管理的系统建设,将预算管理嵌入、贯穿医院业务的前后端流程,并实现全面的业务监督管理。

在预算管理系统建设中,结合医院业财管理需求,以全面预算、会计核算、资金结算、成本核算“四算合一”并嵌入内部控制为建设原则,实现一体化的全面预算管理,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为医院预算、报账、科研、内控、管理决策等各方面提供支持。

在会议现场,远光软件医院智慧财务建设的创新成果与解决方案得到热烈关注。下一步,远光软件将持续应用创新技术,优化业务,完善服务,携手更多医疗单位建设智慧财务,助力医疗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