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数据亮相CHINC 为医疗数字化应用注入新动能
2023-03-30 海量数据

2023年2月24日至26日,主题为“数智赋能,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暨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展览在深圳顺利举办。CHINC大会自1995年创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是中国医疗信息技术领域时间较长的行业盛会。

此次大会,海量数据携手华为参加,以鲲鹏CPU+欧拉操作系统+海量数据库Vastbase的全栈式鲲鹏解决方案,为医疗行业用户提供强大的支撑平台。其中展出的“海量数据库G100管理系统”(简称“Vastbase G100”),是基于openGauss内核研发的企业级关系型数据库。Vastbase G100通过NUMA-AWARE、CSN事务快照技术、USTORE存储引擎、日志无锁并行写入、增量检查点技术和SQL bypass等多项核心技术的全面升级,实现了高性能、高并发、高可用、高安全、高兼容和多模态六大企业级特性,受到各行业用户的广泛信赖。

打开手机,就能线上会诊;拍完CT,影像数据就能云端共享……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日益紧密连接,数据互联互通成为信息时代的大势所趋。海量数据在社区版openGauss的基础上进行了内核级的自主研发,并深度结合医疗行业的应用场景特点进行优化,助力全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三甲医院、医学院校等实现国产化演进,为行业用户带来医疗数字化的应用方案。

打造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

在远程影像中心数据库替换项目中,南京市卫健委经过慎重的市场筛选和评估,选择Vastbase G100进行数据库替代工作。南京市卫生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平表示:“稳定性、兼容性、业务连续性、可维护性,是医疗行业数据库选型重点。”而海量数据库Vastbase G100的六大特性,成功满足了医疗行业的线上线下并发需求、数据库高可用需求、实时交易及分析场景需求,更是直击影像信息共享难、缺乏统一的影像质控标准等痛点,实现了线上会场的全面适配、线下会诊的功能适配和数据采集的全面加强。

赋能医疗业务,实现互联互通

海量数据曾为某三甲医院提供数据库支持,帮助其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前端系统将采集后的数据上传至集成平台,最后开放共享至智慧医疗信息服务平台,并应用于医学专业数据中心、病历资源数据中心、全员人口数据中心、数据可视化运营中心和院区安全防控分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智慧医疗信息服务平台搭建所使用的中间件、数据库、操作系统和服务器均由中国企业提供,检验了全国产化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赋能医疗核心业务平台,提供安全、可靠数字新基座

此外,海量数据库Vastbase G100还拥有业内领先的数据库迁移能力,能够大幅降低业务系统的迁移、改造成本,是各行业用户实现数据库国产化的优选方案。面向医疗产业的大数据汇集、高并发、异构数据互联、场景复杂等业务需求,海量数据联合用户积极践行大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交付多元化的数据库解决方案,提升综合使用效益和运行效率。目前,海量数据的智能迁移工具已成功为多家用户完成数据库迁移服务。

当前,作为“生产要素”的“数据”已经引起了医疗机构的普遍重视。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对新技术与智慧医疗的融合。在中国医疗信息化领域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海量数据将始终与产业伙伴和行业用户携手同行,为医疗数字化应用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