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1+3+N”新模式 亮相2023气象科博会
2023-04-12 中科曙光

由中国气象学会(CMS)主办的“2023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科技博览会”于3月29-31日在深圳举办,作为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中科曙光携最新一代智慧气象解决方案亮相展会。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组长毕宝贵,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等专家莅临曙光展区,中科曙光总裁助理、政府事业部负责人杨莹珠对曙光智慧气象的成果进行汇报。

中科曙光提出了“1+3+N”智慧气象创新赋能模式。“1”指气象“大算力”平台,“3”指大数据能力、AI能力、科学计算能力,“N”指气象类智慧应用,“软硬兼施”推动气象信息化高速发展。

中科曙光通过“1+3+N”体系为气象行业提供了以“大算力”平台为基础,以服务为支撑,以业务为主导的气象信息化解决方案和配套完善的服务体系。方案中“大算力”平台打破以往常规算力平台方案,通过深度融合“高密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提供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其依托通路、加速、万数协同三大能力,融合多个计算中心形成算力资源池,做到千面千算,加速科研与计算产业的创新能力,为用户创造算力价值。同时,还将通过多维度匹配,实现智能化协同和调度,为用户提供无感迁移。

目前,“大算力”平台已广泛服务于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上海台风所、安徽省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南信大气研究所等行业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