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 天融信:安全运营助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
2023-04-12 天融信

近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天融信受邀出席新技术发展论坛——基础设施数字化论坛并发表《安全运营助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主题演讲,助力网络安全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高速公路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的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目前,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监控系统已建设大量的外场设备设施,同时,长大桥隧、高边坡等重要基础设施及养护巡查业务逐步实现数字化改造、转型。随着基础设施数字化进程的逐步深入,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公路业务应用场景呈现爆发式增长,面向数字化、智慧化高速公路的发展形势,高质量、高水准的网络安全保障势在必行。

✦刘宏 天融信科技集团技术专家

刘宏在新技术发展论坛—基础设施数字化论坛发表《安全运营助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为保障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需要构建起一套贴合高速公路实际需求的网络安全运营体系架构。天融信以AI技术、自动化技术为基础,从制度、技术、人员三大维度建立覆盖高速公路业务场景的安全运营体系,助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安全发展,保障高速公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稳健运行。

常态化的制度流程建设是安全运营的基础,安全运营制度用来保障安全运营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使安全运营工作涉及的相关方在开展安全运营工作时做到有章可循;持续性地优化安全运营流程,从而规范整个安全运营过程;配合评价指标使安全运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做到可量化,实现安全运营体系常态化改进。高水平的技术整合能力是安全运营的手段,通过 “工程化采集”方法,有效降低多元异构安全数据采集过程中的“噪音”问题;采用“可视化管理”技术,挖掘信息价值,为安全决策提供辅助支撑;应用“自动化响应”手段,有效整合安全能力,改善告警质量,提升处置效率;建立“挂图式作战”模式,构建平战一体化的运营指挥能力,支撑高效决策。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建设是安全运营的核心,需构建“阶梯式”的技术人才,建立起纵深交互、能力齐全的梯队机制;培养 “复合型”管理人才,开展有效的相互协作,提供业务指导,通过构建高质量的安全运营人才队伍,决胜未来网络安全“战场”。

赋能数字交通,护航智慧出行

在展会期间,众多业界同仁、企业界专家莅临天融信展台,现场了解了天融信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商用密码应用安全、物联网安全等领域取得的长足进展,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天融信在交通行业网络安全领域获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认可。

随着基础设施数字化与高速公路业务的加速融合创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高速公路行业内加速渗透,天融信构建涵盖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服务三大领域的全系列产品与服务,拥有国内网络安全企业最长自主研发产品线,为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凭借20余年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及人才积累,天融信为交通行业提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专项培训服务,并开设专业的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人才培养课程,持续为交通行业网络安全建设培养输出专业人才。

TOPSEC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交通要全方位向“数”融合。天融信在智慧交通建设进程中,致力于网络安全能力与智慧交通数字基础设施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形成一系列交通领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安全赋能智慧交通,持续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