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国产操作系统技术发展方向 麒麟软件荣获两项大奖
2023-04-12 麒麟软件

4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被誉为电子信息产业新产品与新技术发展“风向标”的奖项一并揭晓。麒麟软件旗下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SP3产品分别荣获“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和“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创新奖”。相关产品在中国电子展区和信创展区同时亮相,吸引了央视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受到了普遍关注。

作为行业高标准、权威性的评奖活动,奖项评审分为秘书处初审、评审会评审两个阶段,从技术、创新、市场表现和环保等维度,角逐出最优产品。本届评奖活动共计收集到300家企业上千产品参评,通过专家评审最终通过10个金奖、65个创新奖。

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具有“弹性扩展”、“内生安全”、“智能互联”和“统一框架”四大特性,全系统采用组件化设计,充分发挥了H5优势;实现了软硬一体可信安全体系,完成可信启动支持;智能互联方面,完成了智联相机、智联记事本两个多端协同应用,积累了支持分布式设备安全认证、互连互通和数据安全传输的SDK接口,并为AI交互体系构建SDK;实现了安卓应用在H5桌面上的融合,完成了统一框架上的准备。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已全面适配、覆盖国产主流移动芯片,基于Linux+H5技术路线,同时融合了AOSP软件栈来支持安卓应用生态。

作为新一代高性能、高安全,易管理的面向云化的服务器操作系统,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SP3满足客户对主机系统可靠性、安全性、性能、扩展性和实时性的需求。针对企业级关键业务,可支撑构建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高可用集群、负载均衡集群、分布式集群文件系统等场景,适用于数字化转型及工业互联网时代,标志着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面向云化的全面突破。

大会期间,麒麟软件产品与社区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杨汇成在分论坛发言中表示,麒麟软件三十余年如一日,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为核心目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勇担推动与支持国家网信产业发展的重任,持续引领技术创新、系统优化、产业生态发展风向,全力服务重点行业领域关键应用。目前,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党政、金融、交通、通信、能源、教育等重点行业,服务用户覆盖所有的中央部委、政府机关、地市党委。根据赛迪顾问最新数据统计,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活动内容最丰富的、影响力提升最快的年度盛会。本届电子信息博览会以“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全貌,进一步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全链协同发展合作阵地,大力促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助力大湾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建设,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下,电子信息技术开始向各个领域渗透融合,对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麒麟软件也将坚守初心,打造好用易用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