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安全筑基 天融信出席第四届中国交通科技发展峰会
2023-04-25 天融信

4月23日,第四届中国交通科技发展峰会在京圆满召开。大会由《人民交通》杂志社主办,天融信科技集团等协办,以“交通创新 科技引领”为主题,共同探讨未来交通科技发展方向,共促交通科技发展新未来。天融信科技集团助理总裁谢琴应邀出席作《数字时代交通运输网络安全挑战与应对》主题演讲,提出数字时代交通运输网络安全新思路,协力打造交通运输网络安全新防线。

2023年3月,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提出了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运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天融信科技集团助理总裁谢琴在《数字时代交通运输网络安全挑战与应对》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逐步成熟,正在加快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此同时,网络空间安全威胁不断升级,国家和行业对网络安全合规建设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交通运输网络安全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基于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天融信提出交通运输网络安全建设三点建议六项重点任务,推动交通运输网络安全建设提质增效。

1、应对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的加速落地,需要同步构建数字化安全保障能力,以网络安全为基础,以数据安全为重心,全面覆盖基础网络和各类新技术新应用场景。

2、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需要树立极限思维,坚持实战引领,用系统工程方法全面构建“三化六防”的安全能力体系,并打造平战一体的的安全运营能力。

3、面对密集出台的安全监管要求,在保业务促发展的同时坚守合法合规底线,将等保、密保甚至关保、数保、个保等纳入统一的安全规划中,并认真开展等级测评、密评、关保检测评估及相关的安全建设整改工作。

针对数字交通的网络安全建设,谢琴提出统筹开展安全体系架构规划、着力推进商密技术落地应用、逐步完善网络安全运营能力、重点开展数据安全治理建设、建立供应链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闭环以及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实战演练六项重点任务,并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场景分析阐述了各项重点任务的具体落地方案,希望以此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在数字化发展中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切实保障数字交通健康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发展和网络安全对抗趋势,应充分认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遵循数字世界的发展规律,规划网络安全能力的演进方向。一是提质增效,用新“木桶原理”审视网络安全效能并持续进行优化,确保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数字化同步高质量发展;二是能力进化,用动态、开放的思路推动网络安全能力持续提升,从而更好地为交通运输行业未来的数字化发展提供助力。

TOPSEC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交通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数字化发展需要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天融信始终紧跟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建设的战略,推出高速公路优化升级工程、智慧高速物联网安全、民航智慧机场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等一系列交通行业解决方案,为数字交通构筑网络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