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亮相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
2023-05-09 同盾科技

4月24日,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论坛同步设置了主题为“数据赋能与协同”的展览展示区,展现数字技术最新发展成果及其为全球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展览包括“全球视界、中国智慧统计、数字浙江、杭州实践、数据产业”五个展区,通过形式各样的展示与互动体验,主动讲好浙江、杭州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故事。同盾科技作为杭州数字经济代表企业之一,不仅展出了近年来在数据安全交互与知识共享领域的技术成果,同时还展示了“智能金融风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框架。

同盾科技展位

2023年初,《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已经是数字中国建设中的重要内涵。数据不仅是一项市场化资源,也是驱动各领域升级的新动能。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到各职能部门陆续提出数据流通的要求并建设相关场景。

伴随持续升级的国家数据要素战略,全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处在爆发前夜,需要同时兼顾安全与发展。隐私计算能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算不可识、可控可计量”,被认为是数据要素安全可信流转的重要技术手段。

早在2019年,同盾科技就开始布局隐私计算领域技术,致力于解决数据割裂和数据安全等行业痛点,搭建了“基于隐私计算的共享智能平台——智邦”,通过该平台为数字时代数据安全流动、应用提供可靠的底层保障。围绕智邦平台,目前已形成隐私安全求交(PSI)、联邦学习(FL)、多方安全计算(MPC)、隐匿查询(PIR)等完善的系列产品矩阵,在决策智能领域面向客户的场景化业务需求,进行AI+隐私计算的技术加持。

经过多年来在隐私计算及决策智能领域的技术与服务积累,同盾科技于2022年正式获批建设“智能金融风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据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由科技部牵头主导,依托人工智能行业技术领军企业,旨在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技术研发,促进开放共享,支撑创新创业,引领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

展会现场,同盾科技展示的“智能金融风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框架也获得了众多行业领导的关注。该平台针对智能金融风控场景中的数据割裂和数据安全等行业痛点问题,打造基于数据安全的智能金融风控平台通用底层设施。平台将立足于智能信贷风控、智能反欺诈、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场景,解决金融行业存在的主要风险问题,打通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扶持中小微企业,并培育多元开放的产业社区;同时,推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相关国家标准制定。

据悉,在整个数据产业展区,东道主杭州共有11家企业参加,占据了半壁江山。它们是杭州在“数据基建、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生态”等领域较为出色的企业,有的是行业龙头,有的是“独角兽”,有的是科技厅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接下来,包括同盾科技在内的上述科技企业将持续聚焦数字技术创新、做强数字新基建、激活数据新要素,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调发展,为深入实施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