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算力大会 曙光点亮智慧工业
2023-08-23 中科曙光

8月18日,2023中国算力大会在宁夏银川开幕,会上中科曙光不仅携众多先进算力硬件与方案亮相,还与多家科研院校、产业伙伴联合成立了“智慧矿山产业联盟”、启动了《智算工业园区白皮书》编写,以及“新一代分布式绿能智算融合部署课题”研究等工作。

前沿算力设施,以及对算力与工业融合发展的有力支撑,让中科曙光成为本次算力大会上的一道耀眼光芒。

曙光绘出智慧工业新图景

浸没相变液冷计算机,多形态的工控硬件、智能中间件,异构计算方案……丰富的曙光先进算力设施与方案的展出,吸引了众多人员的驻足咨询。

而在人流不息的曙光展区不远处,“算力赋能工业经济分论坛”上,曙光与中国电信等伙伴联合成立了“智慧矿山产业联盟”,并启动了《智算工业园区白皮书》编写。

曙光副总裁、曙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立表示,如何让算力更好地赋能工业领域,推动IT与OT的深度融合,是当前发展新型工业化面临重要挑战,而曙光则依托多年的算力设施研发积累,为智慧工业发展赋能。

中科曙光副总裁、曙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刘立

矿山开采,是工业数字化领域最具典型性的场景。为推动智慧矿山“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曙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矿业大学、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成立智慧矿山产业联盟。

而“曙睿工业数智底座”将成为该联盟实现矿山数智化的重要支撑。曙睿 SugonRI™是极少数可做到贯穿全生产周期的工业数字化平台。从核心部件、实时操作系统、软件中间件,到网络通信、数据安全等,可完整覆盖矿山开采系统场景。

工业园区数字化作为智慧城市与智慧工业交叉领域,过去建设中存在系统复杂、信息孤立、资源分散诸多痛点。

为解决智算工业园发展难题,曙光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联合启动了《智算工业园区白皮书》编写,该白皮书将为工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提供标准参考。

申报国家级节能课题 筑牢算力底座

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海量算力,而这背后是海量能源需求。据统计,全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已占全社会总电量的2%。如何让算力设施降低能耗,已成为全社会目标。

在探索数据中心节能道路上,将算力设施与风力发电机组融合,让数据中心直接用上绿电资源正成为重要突破方向。而为验证这一方案的节能效果,由中科曙光、中国电信、国家能源联合启动了“新一代分布式绿能智算融合部署课题”。

该课题,让算力设施和业内领先的液冷技术直接构筑在绿色能源之上,并通过算力网络实现绿色算力的互联互通,最终达成高端计算、算网高效运营、绿色节能的三重目标。

此次课题将进行国家级课题申报,而曙光将为该课题提供核心算力设施解决方案,其中既包括底层液冷计算设备,也包括算力平台搭建等,助力课题目标的实现。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离不开生态的繁荣。为此,算力大会上,曙光还参与了“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行动启动”。作为行动发起方,曙光将积极推动智算基础设施建设,为人工智能应用筑牢算力底座,与产业伙伴共同推动AI产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