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载设备计量监测与管理系统的应用
研华科技
项目介绍:

APU辅助动力单元即Assistant Power Unit,主要作用是当飞机在地面上时,在没有外接电源和空调车的情况下,供给飞机内部电力和内部空气循环,并且可以启动主发动机,在主发动机启动后,APU会关闭。在空中飞行时,APU一般是不会使用的,因为飞机的发动机可以提供飞机一切用电和空气循环。当发动机空中全部停车后,APU可以在一定高度下启动,来启动发动机。APU使用的燃油为航空燃油,来自飞机油箱,空客A340的APU一天耗油约为8吨,这种消耗是巨大的。在中国民航总局的节能减排规划中,使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运行专项工作是一件重要的项目,可以有效地降低航空燃油的消耗,达成节能减排的功效。

系统需求

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不仅仅是简单的地面供电和计量,而是从智慧机场的角度,对飞机、能耗等各方面进行能源供给、能源统计、能耗分析以及为下一步的节能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

系统的几个基本点为:

1、针对不同航空公司的能耗计量与分析,及其展开的子系统和功能

2、针对每架飞机的能耗计量与分析,及其展开的子系统和功能

3、针对机场不同停机位的能耗计量与分析,及其展开的子系统和功能

4、特定时段的能耗分析与比较,如环比、季度比、年度比

5、机务或操作人员的操作记录

所以,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是以节能减排为主轴的体现智慧机场的子系统。

n   系统描述

系统分为两层,第一层是以专业版webaccess为核心的管理层,其位于机场的中央机房,第二层是以标准版webaccess为核心的采集层,其位于机场的各个停机坪。管理层的专业版webaccess运行于高等级的服务器,并结合SQL server数据库,汇总N个停机坪桥载设备的监控系统,其中N取决于机场停机坪数量;采集层则是运行在UNO设备中,每套采集设备都有专门的机柜,位于停机坪,直接连接断路器和电表等设备。在正在规划的智慧机场概念中,在这两层之上,应还有基于webaccess的智慧机场系统,包含更多的关于停机坪使用率等,以及安全、能耗、人员、防灾等子系统。

项目实施

系统架构图

总结

节能降耗是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一个重要部分,其中航空燃油有较大的潜力可挖。桥载设备可以替代飞机APU的运行,降低燃油的消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基于双层架构的webaccess系统可以在空间较大的机场实现桥载设备的能耗管理和分析,体现智慧机场的应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