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公共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安全应用案例
jianzhu 北京力控华康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重接近三分之一,节能潜力巨大。采用自动控制及信息化技术是节能的手段之一。

建筑物的耗能单元主要集中在照明、冷机、空调、热源、办公电器、电梯等要素。天然气和配变电系统是整体建筑物能源系统的重要依托。因此一个大型建筑就是一座立体的工厂。大型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将内部的能量传递网络进行有效的管理,达到管理节能、设备节能的目的,从而优化能源的使用和配置,实现移峰填谷。

在能源管理网络系统中,楼控设备不可避免地连入了办公网,增加了被病毒、黑客攻击的风险,对冷机、空调、冷热源系统进行必要的信息系统防护是必要的。

楼控系统信息安全薄弱环节分析:

● 对数据采集的实时性要求高

● 楼控设备缺乏对信息安全的系统配置,信息安全的基础不牢

● 建筑物内各种能耗设备和计量仪表种类繁多,且协议杂乱,存在标准化通讯问题

解决方案:

● 楼控系统防火墙和数据采集网关须支持多种采集协议,例如:BACNet、PLC通信协议、各种电力协议,

   解决协议多样化的问题

● 数据采集网关须具备多端口接入能力,降低信息化项目中的数据采集成本

● 楼控系统防火墙和数据采集网关须对外提供多个标准端口,可灵活配置对接多种上位机应用平台,方便其

   他系统集成

● 用工业防火墙来保护关键机电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