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码头智能照明控制解决方案
chuanbo 北京嘉复欣科技有限公司

港口码头智能照明控制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港口码头照明控制方案”)将无线智能照明控制技术应用于照明管理系统中,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对港口码头照明进行无线远程监控,有效地提高照明管理水平,延长灯具使用寿命,同时节约人力物力,减少电能消耗,产生良好的经济投资回报。

港口码头照明管理面临的问题:

◆目前,国内港口码头均采用24小时全天候作业模式,使用规模庞大的高杆灯群支持夜间作业,电能消耗巨大。

◆现有港区照明多采用时间控制器管理,预先设置好开关灯时间。在夜晚,不论有无船舶、机械、人员作业,港口码头的高杆  灯都会通宵达旦的照明,浪费大量电力资源。在白天,阴雨或沙尘暴、扬沙灯特殊天气情况下需要临时照明时,照明系统却  无法即时启动。

◆港口码头的照明控制范围广、照明设施数量大、分布点多,对每个时间控制器或强电开关进行调整时由于路程远、调整时间  长而造成效率低,人工、车辆需求大。

◆依靠人力巡视检查照明设备的使用状态,受环境因素及观察角度的限制,漏检率和误判率高,不能保证照明设备处于最佳的  使用及维护状态。

◆现场的大功率灯具工作电压高,长时间开启,导致灯具寿命缩短。对于价格昂贵的灯具而言,频繁的更换增加了照明系统的  运维费用。

◆作业环境复杂,想要实现现场照明多点控制,布线距离长且相当困难。

方案概述

港口码头照明控制方案将港口范围内所有照明设备进行分组,通过系统平台发送指令给控制器,由控制器自动控制照明设备开启或熄灭。通过这种方式,把整个港口的生产照明置于生产调度人员的集中控制之下,由管理人员使用手机、电能、平板等智能终端远程控制灯光的开关。当现场照明发生故障时,智能控制系统自动向管理人员发送报警信息,管理人员借助智能终端远程排查解决,节省人力物力,提高维护效率。

系统拓扑图

系统功能

■远程智能监控: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对作业灯具和控制器的工作状态进行远程监控。港口码头照明控制方案支  持“四遥”功能。

1)遥测,即远程采集回路的开关状态等信息。

2)遥控,即远程控制现场灯具的开关状态,包括手动开关、模式开关和预约开关。

3)遥信,即远程传输设备运行数据,故障数据、提醒数据、预警数据等信息。

4)遥调,即远程对现场设备参数进行调整、设置。 

■场景控制:用户可根据需要预设多种灯光场景,例如工作日模式、节假日模式、特殊天气模式等。可对用电高杆灯进行分  区、分组、分线路管理,保证工作日、节假日等按不同的时间自动开关灯。

■时间方案控制:支持日期时间方案、经纬度时间方案和周时间方案三种时间方案,每种时间方案都配有自定义的场景模式。  用户可预设开关灯时间,也可以按照当地的日出日落时间执行开关灯。

■分区分组控制:可按路段或区域对控制器设备进行分组,对不同的路段或区域进行独立控制。

■电子地图管理:在电子地理地图上对终端设备进行添加、删除、修改、参数设置和开关灯操作。

■故障报警:包括白天亮灯、晚上熄灯、设备掉电、接触器故障等异常报警。故障发生时,主动向公园管理人员发送报警信  息。

■高级存储功能:方案中的景观照明控制器内置程序、时钟、时间表、场景模式、历史记录、报警等高级存储功能。

■远程抄表和设备拓展功能:方案中的景观照明控制器提供RS485通信接口和RS232通信接口,支持规约电表抄表和外接其它通  讯模块。

■分级用户管理权限:港口码头照明控制方案为不同用户提供独立的用户管理界面,区别管理权限。

方案优势

●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能够根据天气情况和作业情况即时开关照明灯,避免出现通宵达旦的  亮灯或者光线不足时无法开启的现象。所有操作一键完成,无需奔赴配电现场,大大提高照明控制的时效性和机动性。

●管理人员可对照明区域进行实时分组、分区、全局控制,一键操作,也可根据实际的作业情况按照预设时间方案作定时控  制,每套时间方案均可自定义开关灯的组合。系统控制方式灵活,节能效果显著,是实现港口大面积货区及道路节电照  明工程的有效控制方法。

●智能控制系统具有自动巡检功能,当现场照明发生故障时系统准确定位,并自动向管理人员发送报警信息,避免因人工巡检  造成漏检、误判。同时管理人员可通过智能终端远程排查,保证照明设施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方案中的景观照明控制器具有输出限压保护功能,系统采用缓开启及淡入淡出控制,可避免对灯具的冷态冲击,延长灯具寿  命。智能开关控制,减少了开灯时间,从而可以显著延长灯具的有效寿命,减少灯具更换次数。

●港口码头照明控制系统采用无线通信技术,无需布线,安装简单,避免地面布线不美观,地下布线不方便,减少了施工工期  和成本。

●港口码头照明控制系统支持多终端控制,能够轻松实现多点控制。用户可在后台设置用户权限,防止非授权人越权操作,确  保监控系统安全可靠。

●系统设备均为高度集成的模块化设计,设备体积更小,故障率更低,性能更稳定,常年无故障率达到10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