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气站监控解决方案
jiaoyu xiaofang 深圳市创为安防有限公司

方案概述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推广燃气汽车,CNG加气站的数量不断攀升, CNG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造成的是站点分散,监管难度加大,加之许多地方管理工作相对薄弱滞后、控制手段落后,使得许多新建的CNG加气站在经营管理、设备监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和问题,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

根据国家构建重大危险源四级监控网络以及国家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我们设计提出加气站安全监控系统的建设采取“监控中心级基于WEB ( Internet或专网)的B /S架构,底层加气站现场级基于C /S架构” 的系统平台方案。在地市级加气站分公司建立监控中心,对所辖各加气站实行统一监控与管理,公司各级领导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各加气站实时信息,对加气站进出车辆情况、收费情况、设备运行情况以及人员工作情况等重要部位进行全面监视与控制。

系统特点

1) 现场状况实时监控:对所属加气站现场进出车辆情况、收费情况、设备运行情况以及人员情况等重要状况实时监视与控制。

2) 事故后果模拟分析:对危险源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进行模拟与分析。

3) 事故应急管理与处置:提供天然气的理化特性和应急处置措施。

4) 加气站安全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对设定时间段内加气站的报警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报警类型、报警次数及处置措施等情况的统计结果对加气站安全状况进行分级,形成加气站安全状况统计报表,动态评估加气站的安全管理水平,作为对加气站分级监管的依据;

5) 加气站事故模拟与应急资源评估:根据加气站存气量和爆炸事故后果模型,进行事故后果计算,计算出的事故伤亡半径,在GIS地图上显示出事故危害影响范围;根据事故影响范围对加气站自身及周边应急资源力量进行能力评估,为应急资源力量的合理配置和建设提供依据。

6) 加气站报警处置与事故应急辅助决策:当收到加气站报警信息后,联动显示报警点视频图像;接收到事故报警时,根据事故类别自动生成并启动应急预案,在GIS地图上显示出事故周边的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救援设施,搜索出最佳的应急资源调配路线;通过事故后果模拟,确定人员疏散范围,搜索并显示出最佳的人员疏散路径,为应急救援指挥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