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达开启环保信息化新篇章
2017-06-21 中国环境报

近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利闭幕。博安达携生态大数据平台、移动执法等系统在五号馆精彩亮相。

在5号展馆5413-5416展区,博安达提供的环境精准监管、环境科学决策服务吸引了众多观展来宾的驻足观看与咨询洽谈,其中,最引来宾关注的是博安达智慧环保系统。在智慧环保方面,博安达经过近年来不懈努力和探索,着力打造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以精准执法、精细监管、智能监测、科学决策、服务便民五大应用功能吸引了大量来宾的兴趣。据介绍,博安达的大数据平台专注环境大数据价值挖掘,应用方向研究,通过构建一个生态环境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台,能以更加精细和智能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慧”。

据了解,自2016年起,《生态环境大数据总体方案》等相关文件相继发布,提出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的5年目标,即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生态环境监管精准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便民化。一系列环境政策的发布,不仅反映了国家对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的重视,也反映出我国环境管理战略逐渐由环境污染控制为目标导向,向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导向转变。

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导向要求提升环境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对不同地区、不同环境问题进行差异化管理和精准治理。在传统的管理思维中,以经验性的预测、决策为主导,很难满足新的考核要求。

在环境管理中,传统的管理方式不能提前预知、预防日常环境监管监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另外,也难以对对执法人员队伍能力把握清楚,存在部分执法人员经验不足,对执法对象主次界定把控不准的情况。不仅如此,执法监管工具、手段合理合规性也缺乏科学依据。在监管监控中每日产生的大量数据也不能充分挖掘其价值,决策支持能力不足。

大数据作为新的技术手段和思维方式,提升了管理的定量化水平和决策的科学性,使环境管理逐渐向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博安达作为一家专业的环保信息化企业,近年来在斥巨资成立上海研究院,投入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研究,通过不断地摸索,打造了一套成熟的生态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

具体而言,博安达建设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能满足环境管理中精准执法、精细监管、智能监控、科学决策以及便民服务的需求。周国龙向记者介绍道,对环境管理单位而言,大数据平台可帮助其掌握全面的数据信息,为各项环境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支撑。此外,实时监控和分析则能提升环境监管、预警和应急能力;大数据平台还能实现数据的共享功能,加强各部门的联动与协作,提升管理效率。而对执法单位来说,大数据平台能根据企业环境行为指标,排查出下一阶段重点监管对象,帮助执法人员针对性监察,此外还能进行企业监管执法表单定制、违法行为自动识别;还能进行排污规律及异常规律预测分析,为执法人员提供重点检查监控依据,也能对执法人员、队伍综合素质评价分析,大幅度提高执法效率。另外,大数据也可以帮助公众准确了解身边的环境状况,并及时获得生活中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