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全球最大超级计算机完成部署 性能全球第13
2017-06-23 环球网

最近超级计算机的新闻又热了起来,前不久刚刚公布了全球Top500的排行榜上的超级计算机排名,联想就在近日宣布,全球最大的超级计算机--MareNostrum 4已经成功交付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并完成了相关部署工作。

此次MareNostrum 4是由联想集团宣布携手英特尔、富士通等科技企业共同参与建设,部署在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Torre Girona chapel教堂。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于2005年开通运营,被誉为“最美的数据中心”,建在一个19世纪的Torre Girona教堂中,这个教堂在西班牙内战后重建,目前是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校园的一部分。现在这个计算中心拥有由IBM公司和西班牙政府成立的合资公司运营的MareNostrum超级计算机。

MareNostrum 4的前代Marenostrum 3拥有48896颗处理器(2.6GHz),它是由6223块Intel Sandy Bridge组成。现在安置在巴塞罗那,这个超级计算机其性能为 1.1petaflops(每秒1.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FLOPS是是高速计算机效能的测量指标。现在依旧是最强计算性能的超级计算机。而MareNostrum 4超级计算机的性能达 13.7千万亿次/秒,因此能每秒执行13677万亿次运算,比现有的MareNostrum 3机器强大12.4倍。

资料显示,MareNostrum 4由超过3400个节点的联想下一代服务器驱动,配有英特尔Xeon集群处理器,它的峰值功率能达11千万亿次/秒,意味着它每秒能执行超过11000万亿次运算,比安装于2012和2013年间的MareNostrum 3高出10倍。尽管性能得到提高,它消耗的能量只多出30%,总计1.3兆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