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宣布在全球包括中国地区启用“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系统
2017-08-22 DoNews

在亚马逊中国首届创新日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宣布,亚马逊在全球包括中国启用全新“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系统。

“亚马逊一直引领电商物流创新的脚步,通过部署全球化的智能物流体系,实现了海量商品跨地域、无国界调拨和配送。这是亚马逊独有的、短期内不易被复制的优势”,薛小林指出,智能物流是一家电商企业综合物流能力的反映,它不仅体现在自动化技术和设备的应用,还体现在整个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 

根据介绍,基于云技术、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智能系统等方面的优势,亚马逊全新的“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可以自动预测、自动采购、自动补货、自动分仓,自动根据客户需求调整库存精准发货,从而对海量商品库存进行自动化、精准化管理。整个过程几乎是零人工干预。

此外,亚马逊中国还对智能供应链系统进行本地优化,使系统预测更好结合考虑中国本地特有的促销周期、公农历节假日、地域分布等对商品的影响,通过机器的自我学习和优化,对供应链下端的仓储运营、运输配送进行更准确的指导。 

基于这一智能运营系统,亚马逊打破了单一库房运营的传统方式,使全球上百个运营中心联动运行,形成了全球化智能运营网络,连接全球14大海外站点、140多个运营中心,跨国配送到185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目前为止全球覆盖最广的电商自建运营网络,堪称“电商物流的洲际大陆桥”。

另据了解,为了强化干线运输能力,亚马逊还建立了Prime专属货运机队,增强“点对点”空运,缩短Prime包裹中转时间,为Prime会员提供更快捷的配送体验。

展望未来,薛小林认为,电商全球化将带来“新一轮电商物流革命”,它将驱动全球物流能力的加速构建。其中,基于全球化智能供应链对新技术和全球资源的整合创新至关重要。“随着跨境电商的加速发展,未来全球物流资源的布局将会更加明显地突破地域边界的限制,只有借助全球化智能供应链才能高效完成对新技术和全球资源的整合创新。”

此外,薛小林还表示,除了亚马逊独创的跨境直邮物流模式外,未来围绕用户体验会有更多的创新物流模式涌现,而且新技术、新流程、新模式的投入将更加着眼于实际场景的成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