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城扩容 余杭要联手阿里巴巴打造南湖创新小镇
2017-08-24 浙江在线

8月22日,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陈夏林告诉记者,未来科技城统筹规划区范围由原来的113平方公里扩容至123.1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域(核心区)由39平方公里扩容至49.5平方公里。

广义上的未来科技城,也就是统筹规划区,新增了10.1平方公里。一块在中泰街道,范围是南苕溪以南、02省道以北,面积约4.8平方公里;

一块是老余杭的义桥工业区块,范围是东至禹航路延伸,南至科技大道,西至自然山体,北至207省道,面积约5.3平方公里。

也就是说,未来科技城向西拓展了。

一般人们所说的未来科技城,指的就是它的重点建设区域(核心区),也就是目前阿里巴巴、海创园等所在的地方。

在这次扩容中,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也增加了两个区块,而且都与阿里巴巴有关。

一个区块,范围是东至东西大道、南至荆余路、西至城东路、北至文一西路,面积约2.67平方公里。陈夏林说,今年5月落户未来科技城的菜鸟网络总部会建在这里。菜鸟网络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智慧物流平台。

今后,除了菜鸟总部办公园区、智慧物流产业园区,这里还有智慧物流会展中心、产业研发基地及相关配套等功能。阿里巴巴还将设立中国智能骨干网(杭州)项目,打造一个高科技、自动化、数据化的标杆仓库,成为全球智慧物流高地。

另外一个区块,范围是东至南湖、西至余杭区界、南苕溪以南、02省道以北,面积约7.83平方公里。这里就是规划中的“南湖创新小镇”。

这个南湖,不是嘉兴的南湖,在未来科技城西面,和西湖差不多大,风景非常优美。

陈夏林说,阿里巴巴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五新”创新成果及其他创新成果的应用示范将会在南湖创新小镇优先落地;在城市建设中,还将应用阿里巴巴的城市数据大脑相关技术。

在他眼里,南湖创新小镇未来将会是智慧城市的一个样板。

2011年,杭州未来科技城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去年又入选了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它为什么要扩容?

“一个原因是发展空间不够用了。这几年未来科技城发展很快,可落户大项目的空间越来越少。二是为了更好发挥未来科技城的辐射带动作用,与镇街协同发展,既可以延伸科技城的产业发展,又能够调动周边镇街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孵化—加速—产业化’发展链。”陈夏林说,这次扩容的区域都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范围内,更好地发挥未来科技城在大走廊建设中的作用。

与此同时,通过南湖创新小镇,未来科技城和位于临安的青山湖科技城实现了无缝对接,“连起来真正形成大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