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具 解难题 大数据赛事探索未来交通新智能
2017-08-25 智能交通网

交通拥挤、交通事故救援、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已经成为交通运输领域急需破解的“老难题”。

上海最严共享单车限制令出台,百度CEO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被罚……大数据时代,新技术、新概念的出现总是伴随着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技术不匹配等“新问题”显现。

如何用大数据解决智慧交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痛点成为问题的关键。8月22日,2017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首场复赛北京站路演现场,16个优秀项目都在积极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在点评赛事时表示,随着大数据的深化发展,大数据向全产业链渗透,行业在转型升级期出现的新旧痛点都在向大数据寻求解决方案,行业大数据正在迈向新的探索实践期。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直走在大数据创新领域的前列。此次面向交通领域的创新大赛,给交通运输行业创造了一个优质的创新平台,对其他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同样具有启迪作用。

数字化 破解交通管理难题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交通拥挤、交通事故救援、高速公路逃费、环境污染等问题已经成为管理部门急需破解的难题。

针对如何提高交管部门治理能力的项目——“营运车辆事故风险控制系统SVDM”得到赛事组委会的极大关注。

长期从事欧洲汽车市场研究的项目负责人伍鹏程介绍,该项目基于交通部门的静态数据及路况数据等动态数据,通过自主研发的优化RGM算法模型,计算出事故风险指数(RAI)等数据分析的结果,辅助交通部门实现事前预控、事中快速反应、事后依迹可查,丰富交通治理的手段。

交通建设投资大、风险点多、难监管,投资管理“三超”现象严重,建设资金不能得到最大化利用……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交通管理部门。来自贵州的“交通建设工程投资领域数据铁笼”项目,带给管理者全新的监管思路。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互联网“小系统+大数据”的工作模式,对交通建设工程投资管理的全方位信息、建设全过程的业务数据和行为信息等进行动态采集,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技术方法,对投资领域权力点、责任点和风险点进行动态监控,构建大数据监管技术反腐体系。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在点评中认为: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减少和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对于促进交通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甚至可以将此模式推广运用到其他行业和领域,形成一个有效的“大数据反腐体系”。

数据铁笼项目仅仅只是贵州交通行业大数据应用的一个方面,作为国内率先开展大数据建设的省份,交通大数据发展一直是贵州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排头兵。

交通拥堵治理,是全球交通行业的“顽疾”。2016年11月,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开始运营,成为贵州利用大数据治理交通的新尝试。通过动态数据采集分析、拥堵点精准治理、交通指挥统一调度等措施,让贵阳市在预知拥堵提前调度,让拥堵时间尽可能缩短。根据《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贵阳的交通缓堵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在第一季度全国城市交通缓堵程度中名列第一。

据介绍,贵州已经开始探索跨区域交通数据的协同应用。2017年2月,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湖南、重庆六省一市跨区域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落户贵州。贵州大数据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应用实现了新跨越。目前,该中心累计数据交换超过1400万条,已实现交通出行、运政监管、协同执法、安全应急等跨区域业务的协同应用。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学忠表示:跨区域数据的协同应用,将为跨区域长途高速公路管控、公众高速公路出行提供有效的疏导和帮助,也为跨区域协同执法应用奠定基础,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区域间交通行业共赢、交通科技合作、交通数据共享,并带动区域经济整体的发展。

云出行 智慧交通更便捷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超3.64亿人,未来的道路资源面临更大缺口,而中国超100万人口城市正在快速增加,这意味着中国机动车辆将会越来越多,城市交通将日益拥堵。

如何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成为了越来越严峻的问题。本月初,交通运输部公布首批“公交都市”建设名单,旨在通过试点带动效应,让公共交通逐渐成为市民出行优选,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共交通改革发展成果。

已经在北京投入应用的“微巴”项目,带着“优化公共交通”的信念在复赛现场备受关注。该项目以高于普通公交低于出租车的价格,提供“门”到“门”定制公交服务。使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未来几小时内行驶时间预测,并根据相应的约束条件进行任务统筹优化计算, 将符合条件的订单整合在一起,实现公共交通优化服务。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潘海对这个项目颇有兴趣,他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贵州省在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交通大数据的云端构建在不断跟进:贵州“智能交通云”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推出了“通村村”APP、交通·旅游出行服务平台、ETC黔通卡全国联网等便民应用。

“但仅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公共交通作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一直是‘智能交通云’构建城市智慧交通的重点。微巴项目帮助用户在经济型和便捷性之间提供了一个新的平衡点,并且该项目在一线城市有落地应用作实践支撑。首批‘公交都市’名单中有遵义、凯里两个贵州城市,贵州期待他们加入到我们的事业中。”潘海说。

办赛事 激起创新大潮

自2013年贵州开始发展大数据以来,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2012年到2015年,贵州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年均增长64.6%,产业规模从450.9亿元扩大到2011.5亿元。2016年前9月,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完成2180.2亿元,同比增长45.9%大数据核心业态调度企业39家,产值(收入)4.8亿元;关联业态企业383家,产值(收入)894.8亿元;衍生业态企业409家,产值(收入)312.4亿元。

贵州省不仅在大数据基础建设上领先,对大数据在行业领域的深入运用更是领先。据赛事组委会介绍,以交通领域为例,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依托“大数据”发展战略,交通运输行业寻求新突破,高速增长的交通网络与信息时代的大数据网络产生叠加效应,贵州交通不断创下多个“第一”,让贵州交通状况一下从全国的第三梯队跃升至第一梯队,成为西南交通枢纽。也让贵州成为全国交通领域大数据应用的排头兵。

在交通大数据应用方面,借助“智能交通云”,大数据在我省的应用更加广泛,贵州形成了全国领先的交通行业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完成贵州交通“一令通、一号通、一卡通、一点通”建设,使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在管理方面,建成了9个区域路网中心建设,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视频联网,逐步接入国省干线、客运场站、水运监控数据,形成“1+9”路网管理模式,对于公路出行、应急事件处理、全省道路管理来说具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和决策来源。

在交通大数据创新探索方面,“交通云”的跨行业融合发展、六省一市跨区域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建设是贵州在运用大数据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及产业的成功探索。

面对贵州在交通大数据领域的蓬勃发展,参赛团队纷纷表示,贵州在交通大数据领域的前沿发展,让他们对赛事的专业性、前沿性感到非常有信心,他们会拿出12分的努力争取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期望通过在大赛上的实力展现,获得评委、交通部门及投资方的认可,成为贵州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中的一员。

赛事评委、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说:“从本次大赛参赛项目看,交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已经渗透到了整个产业链的方方面面。由于交通行业的特殊性,这样的渗透已经从前几年的点状呈现,发展到如今的全行业覆盖。这个过程,是交通信息化飞速发展的过程,也是行业全面智能化升级的过程。大赛展现了这种趋势,也让普通人看懂了行业的未来、社会的未来。”

据组委会介绍,大赛自5月5日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云集了全国31个省市、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4个海外国家共535个优秀项目。由于优秀项目众多,进入复赛的项目数量突破了大赛赛程公布的60个复赛名额,达到85个,将分别在北京、贵阳和深圳三个城市以项目路演方式各举行一场复赛。复赛结束后,于9月1日前在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布进入决赛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