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不会放弃服务器芯片业务 将专注于大型云计算设备
2018-06-14 TechWeb

6月13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高通负责芯片业务的总裁表示,高通没有放弃为数据中心服务器开发芯片的计划。

去年,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推出了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该芯片使用软银集团旗下ARM公司的技术,为社交网络等云服务背后的主力计算机服务器提供动力。

ARM是英特尔在开发半导体设计方面的唯一竞争对手,它的体系结构主要用于像智能手机这样的低功耗产品。

尽管ARM技术是手机芯片的基础,但是它的芯片设计尚未在数据中心领域被大范围使用。目前,英特尔的芯片设计主导着数据中心市场。

高通进入数据中心市场的努力,使其与占据该市场主导地位的英特尔展开了直接竞争。

今年5月,彭博社报道称,高通正在研究是出售还是关闭其服务器芯片部门。该部门致力于将ARM的技术引入这个处于服务器核心地位的芯片市场。

周一,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高通正在削减该部门的员工,但打算继续运营该部门,不过它对美国和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关注有所减少。

阿蒙表示:“我们不考虑对服务器芯片业务进行战略调整,也不出售服务器芯片业务,我们仍专注于此。”

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高通拒绝透露是否在过去的某个时候考虑出售服务器芯片部门。

该公司反而提到了4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当时高通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高通正考虑削减其非核心业务的成本。高通的主营业务是销售手机芯片以及进行技术授权。

阿蒙表示,服务器芯片业务将被并入高通的CDMA技术部门,以提高成本效益。该部门负责设计和销售手机芯片。

阿蒙表示,重组后的服务器芯片部门将专注于大型云计算设备。他并未透露具体的业务目标,但他表示,该公司希望通过在中国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向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出售云计算设备。此前,高通在中国贵州省设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生产服务器芯片。

大型互联网公司倾向于编写它们自己的大部分内部软件,并根据高通的芯片进行定制化编程。这意味着它们不会像小型企业那样努力去适应现成的数据中心软件,而这些软件绝大多数都是在英特尔所谓的x86芯片构架上运行的。在全球服务器芯片市场上,英特尔是具有垄断性优势地位的霸主,它占据了99%的市场份额。

阿蒙表示:“我们很清楚,ARM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一些没有x86架构软件入门障碍的少数几个玩家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