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集聚区:“智能制造”吹响进发号角
2018-06-30 大河网

在全省集聚区“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如何转?怎样转?成为180家集聚区亟待破解的命题。

孟州集聚区,我省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样板,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紧扣政策,果断出击,主动作为,使全区主导产业走上一条竞争有力,市场广阔,前景良好的快车道。

今年1月至5月份,完成总产值418.62亿元,同比增长1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3亿元,同比增长9.4%;税收收入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27.6%;吸纳从业人员7.35万人,同比增长2.4%。在今年的产业集聚区发展考核中,孟州市产业集聚区成功晋级“三星级产业集聚区”,综合排序位居全省第八。

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说:“新时代,企业转型升级是必修课,只有主动出击,不能坐等机遇丧失。孟州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皮革制造等产业实施了智能制造升级,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领先、自主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企业。”

一是大力发展智能车间/工厂。该市坚持把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应用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主要动能,率先在全省建设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目前,中原内配公司建成了河南省节能环保发动机气缸套智能车间。今年,中原内配公司和捷豹路虎公司合作,建成了我国气缸套行业的第一条全程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气缸套生产从毛坯到最后的成品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全程实现无人生产。该生产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大大提升,平均每分钟能完成1只成品气缸套,每年可完成近40万只气缸套的生产。在设备联网、大数据应用、柔性定位、无人检测、无人加工、智能优化工艺、人机交互等技术领域实现了全面新超越、新突破。

二是积极推广智能装备。孟州市顺应“机器换人”趋势,积极推动全市企业进行智能化提升,在“机器换人”过程中同步实现企业转型、产业发展、产品推广、产业链条强化等多重效果。隆丰公司和德国DESMA(德士马)鞋机公司合作,从德国DESMA公司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一次性PU鞋底注塑生产线,最快可8秒钟生产一只鞋。孟州市市长吕沛说:“目前,区内拥有高端智能装备2000多台(套)。中原内配‘机器换人’后,员工人数由最多时的6300人降低到现在的4300人,产能提升了近两倍。”

三是广泛应用信息数字技术。目前,数字信息技术在该市重点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流通等环节中得到广泛应用。

中原内配承担了国家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汽车发动机气缸套加工数字化车间”项目,应用基于物联网技术通过关节机器人和AGV自动导引车,实现零件在各工序间的自动传送;柔性生产线实现了产品在线检测,建立了数字化车间可视化管理平台。

四是大力实施智能改造。近年来,孟州市在推进工业企业技改、企业智能化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围绕“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目标,通过组织企业家外出考察、现场观摩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带动和示范效应,积极引导鼓励重点企业通过引进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进行工艺流程智能化改造。

孟州市常务副市长、集聚区主任谢如峰说:“今年1月至5月份,孟州累计实施技改项目56个,尤其是我们引入的天能集团对濒临破产的三丽电源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围绕节能降耗和产能提升两方面实施技术改造升级。目前,该公司蓄电池每天产量由不足5000只一举扩增到每天4.5万只,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8亿元,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