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宁波智慧城管项目 百度云携手宁波打造“智慧城市”新力作
2018-08-03 台海网

日前,宁波市鄞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招标公告信息,百度云中标宁波市鄞州区智慧城管二期项目。本次与宁波市鄞州区达成合作,将充分发挥百度云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建立新一代综合性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助力宁波“智慧城市”建设。

AI赋能 百度云携手宁波打造新一代智慧城管系统

城市管理水平直接提现了城市的现代化程度,对于改善城市市容市貌,提高城市运转效率意义重大。传统的城市管理中,被动、分散性管理模式存在违章违规行为排查困难、人力执勤效率低下等问题。而依托图像识别等智能化手段,能够对多种违章违规行为的自动识别,彻底颠覆以往人力监控,扫街执法的模式,进而降低城管成本,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为推进“智慧城市”在宁波的进一步落地,宁波市鄞州区启动智慧城管二期建设项目,基于百度云在视频处理分析、图像识别以及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对屡禁不止的城市顽疾进行分类检测识别,分而治之。

具体看,双方构建的智慧城管系统能够对店外经营、违章停车、暴露垃圾、无证游商、积存垃圾渣土、乱堆物堆料、沿街挂晒等7种违章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在第一时间捕获违章行为,确定事发地点和责任主体。目前,各违章行为的识别准确率已达90%,并结合业务系统对违章行为进行多次警告。综合实现城市管理的智能执法和温和执法,有效推进宁波市容市貌的改善。

作为百度AI战略的载体和源动力,百度云集成百度大脑110多项AI能力,在智慧楼宇、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智慧城市建设领域颇有建树。百度云量身打造的智慧城市管理视频分析识别系统,从实际需求和实战角度出发,集合百度多年AI技术沉淀和算法及工程专家团队的集体智慧,通过多类型监控设备的无差别适配能力,强化相似场景的泛化能力。

此外,该套系统中还具有百度自迭代功能。可以通过自主方式对现有识别结果进行标注和纠正,通过自主训练,提升对新场景的识别效果,同时解耦识别能力升级时的技术依赖,进而不断提高识别精度,增加识别违规违章行为种类,赋予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持续进化的能力。

百度云ABC 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能引擎

利用“百度大脑”的数据感知、收集、加工以及人工智能分析基础平台,百度云积极构建智慧城市创新体系,并通过构建最完整的AI技术开放生态,相继与阳泉、青岛、苏州以及北京海淀、雄安新区等达成合作,推进百度云ABC能力在智慧交通、智慧政务、平安城市、惠民服务等领域落地。

新一代智慧城市布局中,百度云作为技术基础的提供者,充分发挥ABC技术能力,打造城市大脑,从实际场景和需求出发,在切实提高城市智能化程度的同时,也在拉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与山西省政府的合作中,百度云与阳煤集团合作,利用ABC技术升级煤炭开采、煤化工以及晋煤外运等产业链各环节,为当地经济增添智能化动力。

目前,以ABC为核心驱动引擎,百度云结合IoT技术,部署分布式智能边缘设备和智能应用打造“泛在智能”,实现物理世界和虚拟空间的相互映射和协同,进而对城市基础设施及数据综合共享利用。借助百度云ABC技术赋能,宁波的城市管理从被动化、分散性升级为主动化、集中化管理,实现精准管理和执法。同时,百度云以点带面,构建智慧生态,拓展智慧城市版图,其智能化城市管理系统在未来将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