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一代交通感知系统 高德推动智慧交通治堵
2018-08-03 中国新闻网
道路上车辆行驶出现拥堵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25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披露,高德地图与阿里云一起联手推出的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将为中国城市量身定制“高德方案”,其目标是:未来三年,每天服务6亿人出行,为社会节约2亿小时资源,让合作城市的交通拥堵率下降10%—20%。

高德地图发布的《2018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十大堵城分别为北京、广州、重庆、哈尔滨、银川、上海、济南、贵阳、珠海、长春。其中,北京重回“首堵”,拥堵延时指数为2.095,广州位居第二,拥堵延时指数2.03。

刘振飞指出,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供需不匹配、路网利用不均衡、公共交通分担率低。其中,车多路少的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调和,而提高现有交通资源的利用率和提高公共交通调度的合理性,都是能有效解决现有交通问题的方式。为此,高德地图与阿里云一起联手打造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这一解决方案,希望重塑人车路的关系,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解决之道。

这一方案的核心架构包括两方面:由数据存储平台和数据计算平台构成的数据底盘是技术基础,其创新之处是建立了新一代交通感知系统;由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和应用服务平台构成的应用组件是大脑的开放层,其创新之处是打造了多个智慧组件,以不同方式拼接形成不同方案,解决不同城市的交通问题。

方案还具备三大能力:全局感知,即能够实时运算人所不能处理的超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人工智能,即能够洞悉人所没有发现的复杂隐藏规律;全局协同,即能够制定超越人类决策局限性的全局最优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