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紧握行业发展新机遇区块链助力战略转型升级
2018-08-09 IT之家

近日,康佳宣布将会布局区块链领域,利用区块链安全、共享的分布式技术,打造康佳智能合约平台,并成立康佳区块链实验室。这不仅仅是康佳结合自身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同时也是未来进军环保、物联网行业,实现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6月15日,工信部信软司发表消息称,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区块链健康发展。此前,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也指出,我国已开始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计划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的建设。鉴于区块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强大的技术优势,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各个家电品牌纷纷在该领域进行布局,以期更好地“链”动企业发展。康佳集团将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新机遇,从战略高度出发,以构建良性运转的产业生态圈为目标,搭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共享超级账本——K链。

据悉,区块链技术特有的去中心化、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不可篡改等特性,赋予了其强大的可拓展性和渗透性。区块链旨在解决的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针对该问题目前主要涉及四项技术创新: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据悉,康佳区块链实验室成立后,将以自身业务发展需求为导向进行实际应用探索,致力于供应链金融、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环保领域等方面的研究,充分发挥区块链的优势,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康佳正加速打造完整的供应链生态,将供应链管理与区块链技术结合,提供综合金融以及技术交流及多元资源整合服务,坚持与商业生态系统的各方结成利益共同体。在实际商业落地的过程中,康佳将先从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入手,通过将溯源、追踪、可视化等,将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整合到一起,在此基础之上从事金融服务。康佳集团作为核心企业,将其应付账款转化为区块链上的线上资产,线上资产可以在各级供应商之间流通。由于线上资产通过密码学加密具有不可篡改、不可被重复支付的特性,这将有助于增进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互信。区块链的可追溯性也保证了所有交易和流通过程的透明可见。如此一来,不仅可以降低借款企业的融资成本,还能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融资效率,推动康佳供应链金融业务更健康稳定地发展。

利用区块链技术,供应链能有效的消除各种潜在的信任危机,且不需要花费过多的成本,能有效的形成行业威慑力。在生产制造环节,根据不同生产模式将在链上提供多种既定构架的智能合约范式,涵盖该种既定生产模式下生产制造销售全环节的各智能合约构架,可满足绝大多数生产模式的价值流转需求,大幅降低使用者接入并使用生产网络的难度;在产品销售环节,由康佳作为积分发行商开通积分通兑业务,自身的实体业务作为积分价值体系的锚定物。用户间的积分流通,消费记录和资产余额都会真实的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中,并进行商家间的实时清算;售后环节可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康佳对其产品实现生产及售后服务跟踪,实现对产品全周期的轨迹跟踪,有效的预防欺诈行为。

康佳认为,只有“场景+区块链”即从现有针对业务的场景、应用出发,自上而下,通过叠加区块链技术,优化应用生态和体验的模式,才能让区块链应用真正落地。然而,由于区块链技术还不成熟,短期之内较难实现“场景+区块链”。但是康佳相信,仍可以优先将一部分急需透明化、共识的内容上链,实现落地。接下来,康佳研究院将联合主流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企业共同成立“区块链精准场景应用实验室”,致力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康佳及相关产业链上的应用,推动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