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联合腾讯 助力广东消防打响水灾救援攻坚战

近日,广东省多地持续暴雨,个别地区日降雨量达1034.4毫米,约等于上海1年的降雨量、北京1.5年的降雨量。中央气象台于8月31日至9月1日连续三次发布蓝色暴雨预警和渍涝风险气象预报,水灾态势严峻,广东省消防部门全面投入救援,科达联合腾讯研发移动作战终端企业微信功能,为广东智慧新消防建设增添科技动能。

汕惠两地重灾

救援抢险困难重重

期间,珠江三角洲、粤东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汕头、惠州两地受灾最为严重,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各区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淹积水。截至8月31日19时,汕头市潮南、潮阳两镇受灾人数已达86万人、34间房屋倒塌,惠州市14个乡镇出现内涝、受浸房屋2650间。此外,广惠高速东延线、潮惠等2条高速因山体滑坡发生中断,多条国省干线中断,一度对抢险救援工作造成阻碍。

面对突发灾情和严峻的救援态势,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二级应急响应,全勤指挥部迅速出动,于8月30日22时抵达汕头市潮南区指挥救援战斗,同时调遣特勤大队和梅州消防支队20车100人前往汕头潮南增援内涝救援工作。

科达联合腾讯

共助广东消防科技攻坚

救援期间,广东省消防总队和各支队紧密联合,为实现更高的应急救援质效,作战消防官兵采用科达与腾讯联合开发的移动作战终端企业微信功能,实现灾情信息实时共享,救援力量协同作战。

企业微信作战群,信息共享

救援过程中,消防人员加入移动终端作战群,在群内可完成指令的上传与下达、各项灾情信息的实时获取(被困人员数量、地点、情况等)、现场救援力量到达与途中情况的实时推送、灾情周围重点目标的信息了解,最终实现参战人员同步共享信息,各项指令、信息的上下贯通,切实提升了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水平。

定制化功能,赋能实战

科达基于腾讯企业微信提供的开发接口,开发了整套移动作战功能。作战消防官兵只需下载腾讯企业微信,通过严格的认证过程,即可加入所在的广东智慧新消防企业微信,使用一系列贴合实战功能应用。

连接大平台,互联互通

整套移动作战终端功能与科达为广东智慧新消防所建设的实战指挥平台互联互通,平台将相关的灾情信息推送至移动作战终端,第一时间将现场救援所需的灾情信息、水源信息、火场文书、指令流、周围保卫目标信息、处置对象信息、对象图纸信息、参战力量情况、联动信息等各项信息推送至参与救援的官兵手机,为现场救援提供最基础的信息支撑。

除此外,广东消防实战指挥平台基于一张1:500的地图,在地图上汇聚了各项资源,提供697个专业消防图层,涵盖广东1700多万个消防应急救援资源,在此基础上提供了战备值守、应急指挥、重大安保、辅助决策等实战应用功能,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广东消防的应急救援响应及处置能力。

目前,广东省消防部门已大力推行移动作战终端,已有3000多名消防官兵开通移动作战功能,通过登陆企业微信轻松实现各项消防实战功能的在线应用,大幅提了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