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升级组织架构 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创新业务事业群
2018-11-27 中国证券报

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此外,阿里还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

具体来看,此次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将中台的智能化能力和阿里云全面结合,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花名:行癫)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将另有任用。

同时,阿里将整合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原天猫技术部负责人吴泽明(花名:范禹)出任总裁。

天猫将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并相应承担“推动品牌数字化转型”、“建立超市新零售模式”、“实践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使命。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花名:老鼎)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花名:奥文)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

其他的人事变动还包括:张忆芬(花名:赵敏)出任阿里妈妈总裁。樊路远(花名:木华黎)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新一届的轮值总裁。陈丽娟(花名:浅雪)带领的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

三年前,阿里创造性地设立了中台事业群和“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机制。两年前,阿里巴巴宣布提出新零售战略,此次变化也将是从组织架构层面对原有战略的延续。在这轮阿里的自我升级中,人才、组织、未来再次成为核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