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通智能体,服务美好出行
2018-12-03

2018年11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智慧交通管理产业联盟年会暨高峰论坛上,华为中国区企业安平系统部副总裁李国涛以“华为交通智能体,服务美好出行”为主题阐述了华为在智慧交通领域的趋势判断、全景方案和创新实践。

【趋势:交管领域的信息化进入深水区,开启智能化和协同化的升级】

交管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一直处于各个行业的前沿,即使相对于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银行、海关等领域,交管信息化水平也比这些领域领先3-4年,这也意味着交管的信息化进入了深水区和探索期,正在开启交通智能化与协同化的升级进程。

回顾一下,交管领域的信息化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单点单系统的设备监控阶段,即所有的设备与系统都是孤立的,各自独立完成单一功能。

第二阶段:多系统的联网监控阶段,即部分系统之间实现了交互和联动,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数据分享和碰撞。

第三阶段: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协同与服务阶段,即系统具备智能汇聚数据、智能分析业务、智能辅助决策的能力,大幅提升交警的实战能力。

目前交管领域的信息化水平正在从第二阶段进入到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以AI为基础,开放共享、松耦合,传统的业务模式转变为大平台支撑下的精兵作战模式。

为了实现这种新的作战模式,华为推出了交通智能体,希望能够提升交管系统的智能管控和服务能力。

【华为交通智能体:实现交管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

交通智能体实现了城市交通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相互映射、协同交互,推动城市交通从物理世界进化到数字世界,最终进化到智能世界。

李国涛阐述了华为智能交通体的三个关键特征:

智能:基于华为昇腾310与昇腾910人工智能芯片的超强算力,原来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模型训练过程现在降为几分钟,并实现多种创新应用。

协同:提供交通全流程端到端的协同能力,从前端智能摄像机全息感知交通信息,到数据通过宽网络传输到数据湖中,最后将处理、分析后的数据提供给各个应用系统使用,实现业务协同。

服务:提供基于交通具体场景的实战服务和便民服务。

华为的交通智能体由四部分组成:全息感知、宽网络、一片云海、深应用。

(1)全息感知:基于最强算力的智能摄像机感知全量交通数据

华为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摄像机做到更高水平的“人车路”识别,对各种交通场景和路况信息进行自适应调整,精准感知交通数据。

例如交通场景中有一个很常见的痛点:在车辆高速运动、雨雾天气、低照度、强光环境等场景下,摄像机拍出的车牌等细节特征可能非常模糊,无法满足交通管控要求。

华为智能摄像机利用AI技术自动检测各种恶劣的交通场景,并根据不同场景自动调整成像参数,确保可以形成清晰的成像效果,从而一举解决这些交通痛点,有效提升执法能力。

李国涛进一步介绍了华为智能摄像机“按需加载算法、云端升级算法“的特点,这种全新的模式打开了“智能机”时代中交通场景的广阔应用空间。

同时,在交通领域中的另一个痛点是传输信号灯、诱导屏等路口设备的弱电线容易损坏,一旦损坏就需要破路挖土,审批流程很长(3~6个月),现在华为提供了路口方案,通过电力线传输信息,一根电线实现供电和信号传输。

(2)宽网络:自建交通传输网络,实时调阅视频,降低40%成本

随着机动车与驾驶员数量的快速增长,通过卡口、电警、视频监控实时回传的视频、图片越来越多,支队、大队、中队间的视频调用也越来越频繁。而且摄像机的像素越来越高,回传的数据量越来越大。

对于这些视频调用的链路,传统的做法以租用运营商的带宽为主,费用较为昂贵。而且对交警来说租借的网络属于黑盒,质量不可控,扩容时间长。

在相同带宽的情况下,华为的光传输网络在建设首年即可节约40%的成本,一根光纤可以传输超过100万路超清摄像头的视频流,很好地满足全市交通视频调阅、查询的需求。

(3)一片云海:“八爪鱼”式智能架构,实现强中心,敏边缘和融合数据湖

云化的建设模式已成为交管领域的共识,交通的数据也从单维扩展到多维,从信息孤岛发展到多源融合,形成越来越大的一片数据水系。

如此庞大的数据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架构来支撑呢?

华为首创“八爪鱼”式的分布式智能架构:八爪鱼有一个大脑,每个触角上各有一个小脑,大脑和小脑既可以独立作战,也可以协同作战。在云化架构中,中心节点就是大脑,作为全网的智能中心,处理交管系统中复杂、多维、多域的业务;边缘节点就像小脑,实现大部分交通业务的快速闭环场景。

这种强中心、敏边缘的一片云海架构,实现了交通业务的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使用,并且通过实现“资源、数据、算法、任务”的四协同,有效提升交警的警务效能。

(4)深应用:开放共享,百花齐放

华为与交通领域中的众多合作伙伴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华为提供肥沃的黑土地,合作伙伴们在上面进行业务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华为的平台提供基础的业务框架和数据模型,合作伙伴基于这些数据模型开发交通业务,双方一起打造出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体系,为交警提供丰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协助交警建立更高效的现代警务机制。

最后,李国涛介绍了交通智能体在华为深圳交通的应用案例。

【未来已来,实现更好的出行体验】

华为交通智能体实现了华为领先技术与交警实战业务的完美结合,目前已服务于公安部无锡所、北京、深圳、上海、天津、西安、四川等31个省100+客户。

未来,华为交通智能体将提供更多创新应用,实现交通业务的感知、预警、研判、行动的全场景协同,给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未来已来,一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