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建设大幕重抓十大工程 智能城市加强人工智能应用
2019-01-04 上海证券报

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序幕正式拉开。1月3日,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表示,要坚持统筹推进,全力抓好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十大工程,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会上发布的信息,这十大工程分别是:征迁安置工程,为新区建设发展腾出空间;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建设工程;启动区建设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综合交通工程;科技创新工程;智能城市建设工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县城改造提升和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民生保障工程。

从十大工程内容来看,大多与基础建设有关。比如,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建设工程,要求抓好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容东片区开发,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建设雄安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要求切实加强防洪工程、水源保障工程、海绵城市、现代电网、供暖设施、综合管廊、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筑牢绿色智慧城市基础。综合交通工程,要求扎实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加快高速及干线公路建设,着力完善新区内部路网体系,构建内外结合的快捷高效交通网络。智能城市建设工程,将抓好城市感知设施建设,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城市智能平台,加强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其次是环境保护。比如,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要求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淀区生态修复,加快森林城市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县城改造提升和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要求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优化新区城乡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雄安新区正式步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也意味着2019年将成为雄安新区建设大年,雄安新区有关的交运基建、城市建设前期“九通一平”以及重大的建筑项目等是建设早期阶段的主要任务。

根据中国雄安官网此前披露的信息,2018年雄安新区安排了约3000亿元的投资落地,其中,超过2300亿元的投资集中在铁路、公路、排水、生态修复、拆迁安置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些投资的建设将主要集中在2019年和2020年。

2018年12月26日,中国雄安集团发布了5个招标公告,工程总投资超26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19.6亿元的容易线公路工程项目。据悉,此次招标项目中首次囊括道路工程,为今后开展其他大型机械基建项目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