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视觉+安防:前端智能化和高安全性的安防新生态
2019-05-05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AI技术浪潮的爆发,安防行业被注入新的活力,以智能化升级为代表的“安防2.0时代”到来。

3D视觉作为AI感知的关键技术之一,赋能安防从“看清”变“看懂”,带来更加广阔的智能化应用空间。而奥比中光作为AI 3D视觉领域领军企业,掌握3D视觉核心技术,可为安防2.0时代贡献核心智慧和力量。

3D视觉赋能安防从“看清”变“看懂”

传统安防手段中,前端使用的2D摄像头仅能作为数据采集入口,只能“看清”和记录事情的经过。安防视频监控的应用仅仅停留在监控和留证,无法做到实时反应和风险预判。

在安防视频监控中,融合了3D视觉技术的3D摄像头,能准确识别分析危险行为动作,“看懂”发生了什么事,做到提前预警和实时反馈,及时通知后端值守人员或自动报警。这样一来,前端安防设备不仅仅只是数据采集工具,同时具有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等功能,实现前端智能化。

同时,3D摄像头能够采集空间、物体、人体的三维数据,更快速、更准确地还原整个真实三维世界,轻松识破平面照片或者视频的欺骗,实现3D人脸识别等更准确的生物识别方式,拓展高安全性的场景应用。

布局小安防,打造轻量级3D视觉安防产品解决方案

基于安防行业场景化应用需求,结合自主研发的3D视觉核心技术和丰富的产品落地经验,奥比中光积极布局具有短距离、小范围、单目标、高安全等特点的小安防。

奥比中光打造的3D视频安防监控、3D刷脸门禁闸机、3D刷脸智能门锁、3D视觉人证比对终端等轻量级小安防产品解决方案,可实现3D人脸识别、动作识别、行为分析、人数统计、异常报警等功能,能广泛适用于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商业、智慧家庭等领域的小安防场景。

3D视频安防监控

3D视频安防监控可采集三维数据,能准确识别人员身份和行为动作,并且不受黑暗环境影响,可对移动过快、逗留过久、人数过多、倒地、越线、箱门开启、物品移动等情况发出预警通知,适用于监狱、银行金库等高安全性场景的人员行为监控。

3D刷脸门禁/闸机

当有人来到3D人脸识别道闸机前,3D摄像头会主动采集3D人脸信息,与系统内已录入的3D人脸模型进行比对,验证通过便会放行,误识率仅为百万分之一,能轻松辨识出照片、视频与面具等伪装攻击行为。

3D刷脸门禁闸机可用于地铁、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写字楼、机关单位、工业园区、住宅社区等环境,实现智能通道管控和无感通行。

3D刷脸智能门锁

智能门锁技术发展呈现多生物识别方式融合的趋势,其中3D人脸识别方式具有高安全性、非接触式、无需介质工具等特点,有可能成为未来智能门锁的标配,发展空间巨大。

基于使用场景的特性,智能门锁对3D视觉模组的功耗、启动速度、识别精度及范围、适配性等会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奥比中光正在研发专为智能门锁行业定制的3D视觉模组,该模组将内置人脸识别模块,具备功耗低、启动快、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并能适配市面上主流算法及芯片。

3D刷脸智能门锁可用于家庭、酒店、宿舍等场景,用户只需轻松刷脸即可开门,出入更加安全、方便、快捷。

3D视觉人证比对终端

3D视觉认证比对终端搭载3D摄像头硬件和3D深度人像检测算法,能采集人脸三维数据,并在1秒内完成人证比对,可用于政府办事大厅、金融证券、教育考试等场景的人证一致性核验。

共建生态,推动“AI+安防”一体化发展

如今,安防行业向AI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各大安防品牌厂商均在积极寻找“AI+安防”技术融合解决方案,以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转型升级。AI 3D视觉技术能够帮助安防设备更好地“看懂”世界,赋能安防行业打开更加广阔的AI应用空间。

未来,奥比中光作为AI 3D视觉领域领军企业,将以3D视觉技术为核心共建安防产业生态,加强与安防上下游企业合作,共同建设更安全、更智能、更有效的城市安全防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