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将成为5G元年
2019-05-31 赛迪智库

伴随着韩国、美国宣布推出5G商用服务,全球的5G网络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今年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再次成为最大的热点。在终端设备方面,除苹果公司外,全球其他主流手机厂商均发布了各自的首款5G手机及商用时间表,引发了广泛关注。设备厂商也将展示的重点放在了如何协助运营商低成本、高效率地推进5G网络建设。

不难看出,2019注定将成为5G元年。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全球范围内5G网络的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预测,到2025年,全球5G的平均渗透率为15%,我国的5G渗透率也仅为29%,而同期全球4G的平均渗透率依然高达59%。对我国而言,考虑到5G投资强度更大、早期运营成本更高、最终版标准仍未冻结,以及运营商尚未收回4G成本等因素,预计我国5G投资将达1.2万亿元,投资建设周期可能至少需要维持7-8年。此外,5G的价值在于它的三大应用场景,尤其是低时延高可靠(uRLLC)场景和海量机器类通信(mMTC)场景,但场景落地所依赖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边缘计算等其他新技术也还不成熟,基于5G的内容服务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发展起来。

因此,5G虽然拥有非常诱人的前景,但也仍需经过时间的考验才能真正落地。对我国而言,应该加快关键技术突破、积极构建5G产业生态,加速国内5G网络建设和国际市场开拓,力争在5G时代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