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鼓励领军企业建设细分领域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2019-08-06

从科技部网站获悉,8月1日,科技部印发关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

据了解,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开放创新平台”)是聚焦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创新载体。通过建设开放创新平台,着力提升技术创新研发实力和基础软硬件开放共享服务能力,鼓励各类通用软件和技术的开源开放,支撑全社会创新创业人员、团队和中小微企业投身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扩散与转化应用。

建设原则

《通知》明确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原则,以应用为牵引,企业为主体,鼓励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搭建开源、开放平台,面向公众开放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资源,采用市场化的组织管理机制,鼓励地方政府、产业界、科研院所、高校等共同参与推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

基本条件

《通知》明确了开放创新平台基本条件,由人工智能行业技术领军企业牵头建设,鼓励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参与建设并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开放创新平台应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中涉及的具有重大应用需求的细分领域组织建设,原则上每个具体细分领域建设一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不同开放创新平台所属细分领域应有明确区分和侧重。

一是开放创新平台应具备突出的技术实力和产业创新影响力,能够发挥人工智能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具有向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的技术基础和服务能力,能够有效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具备快速形成对外服务的技术能力,能够大幅降低行业技术研发和使用门槛,带动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三是依托单位承诺对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给予持续的资金、人才、基础设施等投入,提供开放创新平台发展的保障条件。

四是具备明确可考核的开放服务运行机制,建立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和支撑开放创新平台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

重点任务

《通知》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具备的四大重点任务。一是开展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二是促进成果扩散与转化应用,三是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重点包括开放创新平台面向细分领域建设标准测试数据集,促进数据开放和共享,形成标准化、模块化的模型、中间件及应用软件,以开放接口、模型库、算法包等方式向社会提供软硬件开放共享服务。四是引导中小微企业和行业开发者创新创业。

《通知》还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推荐申请、综合论证、认定公布、运行管理进行明确的规定。

据了解,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经充分调研和论证而确定的,分别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4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