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亮相2019中国国际智能博览会
2019-08-27 光明网

当下,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度改变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物流这个传统产业也逐渐变得越来越“智慧”。

8月25日,作为2019中国国际智能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和传化智联共同承办的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重庆举办。来自海内外的行业知名专家及知名物流企业家等近200人参加论坛,围绕智慧物流园区建设、物流大数据及安全、“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发展等内容展开了分享与探讨。专家表示,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智慧物流于其而言意义深远。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大物联网传感器等设施设备和电子面单、电子合同等的应用,促进物流要素数据化和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也认为,要打造专业化经营平台、平台企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智能物流平台打造,传化早已在行动。AR实时监控、智能分析、业务数字化……传化智联副总裁李尚青以传化全方位数字化的某公路港举例称,该港通过智慧物流园区系统两个月效率整体提升58%,工业反应速度提升40%,节省时间50%,人力成本降低了300多万元。

智慧物流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多式联运。 “多式联运在欧亚大陆备受期待。”德国汉宏董事长克劳斯·赫尔曼提出。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孙家康也表示,智慧物流推动行业的全球化进程,要跨企业、跨组织之间深度协同,调度整个物流系统中各参与方高效分工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