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逢春:智能网联汽车为汽车大数据提供了广阔平台
2019-09-03 上游新闻

8月28日,作为2019年智博会专题论坛之一,中意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国博中心举行,来自中意两国及海内外300余名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云集,共同探讨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情况、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论坛现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意大利CSI-SPA公司、摩德纳雷焦艾米利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交通、汽车、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入和广泛的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以《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和安全监管应用》为主题做了主题演讲,他说到,中国未来汽车的发展是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的智能网联汽车,在生产环节以及整个的消费环节、服务环节进行全面的发展,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也为汽车大数据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会产生目前无法估量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问题时,孙逢春院士说,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344万多辆,每年新能源汽车的燃烧事故率是0.918万台。在稳步发展新能源动力的同时,国家也在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从监控、安全预警、市场品质的分析和召回等多方面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服务。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先生在题为《5G助力数字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发言中表示,中国和意大利在智慧交通方面,可以通过覆盖5G网络建设智能道路,建立高精度地图与高精度定位体系,引入中国与意大利智能网联的通信企业,完善整个产业链。

此外,来自知名企业和研究院校的嘉宾还围绕 “汽车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智慧交通未来发展趋势”举行了两场中意圆桌互动,开启未来汽车、交通领域前沿技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