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2019-09-16 工人日报

9月10日,全国法院第六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表示,以执行信息化、电子卷宗、电子诉讼等为重点,全国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目前建设成效显著。最高法院要求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实现智能化升级。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国81.8%的法院支持网上立案,民事案件网上立案率达到17.4%。全国范围内实现跨域立案的法院已达1154家,占全国法院总数的32%。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在全国法院全面展开。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2864家法院建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全国61%的案件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并流转应用。

当天,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智慧法院实验室——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实验室设有诉讼服务、办公办案、线上庭审、智慧执行、区块链研发、大数据管理等六大实验功能区。实验室将作为全国法院推进智能化应用的孵化器,以关键技术试验攻关为主业,深化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审判实践中的运用,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