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波:未来属于用好人工智能的企业
2019-09-23 上海市浙江商会

陈海波表示,如果西方资本大量雇佣工业机器人,那么西方制造业有重回低成本的可能,这样,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将不再是优势,因此在科技面前,我们需要有更多深层次的思考。他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不能狭隘地理解成中美冲突,而是新时代的来临,中国在世界上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商会副会长、深兰科技董事长 陈海波

第一次英国工业革命引领人们进入了“蒸汽时代”,第二次德国工业革命带领人们进入了“电气时代”,第三次美国工业革命引领人们进入了“信息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带领人们进入“智能时代”,这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学和生物科技等为技术突破口的工业革命。

陈海波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信息化”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大数据,而大数据经济是连接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桥梁。目前是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经济交替发展的阶段,数字经济必然会走向人工智能经济。数字智能一定会贯穿人工智能的四个阶段:符号推理、深度学习、认知推理和人机智能。陈海波表示,在这个时代,对于浙江乃至于我们整个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全球市值十大企业的排名中,中国从1990年无一席之地到2010年占据三席。再到2019年,互联网软件企业占据全球前十的70%,阿里巴巴和腾讯位列其中。陈海波提出,再下一个十年,到 2030年,又会有哪些企业位列全球前十?他表示我们要紧抓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中国包括浙江的企业在当中占据一席之地!

陈海波表示,每一场工业革命都是由技术引领,不管是蒸汽时代还是电气时代。要想中国不再跟着别人跑,我们就需要立足于科技创新,确保思路清晰,解决基础研究薄弱的问题,要出台鼓励基础研究的政策,尤其是要鼓励民营科技机构发挥微观活力,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最后还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牢牢抓住机会。

谈到匠心和技术,陈海波以AlphaGo击败李世石为例,他表示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够去感知、分析、思考、决策。围棋是全人类发明最复杂的一个游戏,人工智能加上强大的算力,使机器能做到人类无法做到的事。那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在未来五十、一百年如何打造匠心?什么是匠心的推动力?陈海波表示,中国想要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关注以下三个因素:

第一,科技强国,基础研究要领先。

第二,工业现代化要“补课”。中国要想重回世界中心,重点是智能化要领先。只有用技术让传统产业升级,才能让它在未来的世界继续飞翔。

第三,拥有高质量的GDP。我们不要过早的去关注服务业、金融业,而要注重技术赋能的高质量产业结构和高含金量的GDP。

陈海波提到深兰科技作为上海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是一个从基础研究做到应用开发的企业,深兰及联合研究机构拥有100多位博士或博士后研发人员。目前,深兰已拥有6个区域总部、二十多家全资企业,同时拥有清华、北大、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联合研究院。

陈海波表示,深兰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院,为了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深兰重兵”分别投入智能汽车、智能环境和智能城市。在智能汽车方面,深兰推出智能汽车,推动交通智能化,实现动力升级、安全升级、效益升级和服务升级。深兰现在是中国唯一一家持有自动驾驶公交车拍照的公司,推出的熊猫公交已经是“一带一路”的第二张名片,目前它已经在很多城市上线运行,并且即将出口海外。在智能环境方面,深兰相信可以用技术解决环卫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深兰自动驾驶环卫车和清洁机器人内置路径全覆盖算法可以更精准的导航和避障,从而实现完整全城区覆盖工作。在智能城市领域,深兰在安防、交通、综治、消防、教育等领域做了深入的研究,提供智能化服务。